【人物專訪】聖母聖心傳教修女會 甘美雅修女忠於天主的愛

期數
4104期
刊登日期
2022.10.14
主曆
2022年10月16日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8_01a_500px

「你們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你們內。」(若十五4 ) 是聖母聖心傳教修女會甘美雅修女(Benedict S. Amutha)於2000年發永願時送給參禮者的紀念卡,事隔22年,她仍記著這聖經句子的話,「我不可以離開天主,要忠於祂的愛。」

在33年前的一個夏天,甘美雅穿著一身色彩斑斕、華麗的印度沙麗(Saree)服飾,配上閃爍的飾物,跟隨父母到影樓拍照,紀念她入修會前的時刻。「1989年的6月18日,是我入修會前一天,在家人陪同下坐上18小時車程,抵達修會時已是翌日,我加入了聖母聖心傳教修女會, 從此我開展簡樸的修道生活。」

甘美雅修女的父系來自印度教,祖父是印度教祭司,其父是長子,原本要繼承祭司職務,卻因著他擔任天主教學校校長後信奉天主教而改變一切,父親更請神父介紹姻緣,她的父母相識及結婚,父親在結婚當日同時間領受了聖洗、初領聖體、堅振及婚配四件聖事,「父親信主的決定,令他不能再保留祖先的姓氏,及多年不能回鄉,我其中的名字Benedict,便是父親當年用了該位神父的名稱來給我們所有兄弟姊妹改名。」

本頁圖片/檔案 - 08_01b_500px

甘美雅自小成長於熱心的天主教家庭,每天的家庭祈禱中,母親也會帶領孩子為世界上不同的意向禱告。她說自己不喜歡祈禱,唯獨為中國祈禱時會特別上心,「所以我相信,是天主為我埋下為中國人服務的聖召種籽。」

成為傳教修女 一切也是天主的召叫

甘修女完成了商科碩士及教育碩士課程,曾在聖母聖心傳教修女會擔任會計師,也在修會屬校任教經濟及會計等科目,就在26歲那年修會慶祝主保瞻禮時,她說是天主召叫她。那天她在夢中見到自己在海灘散步,當時修會的會長一直叫著她的名字Amutha,請她跨過一道橋,「但是橋的中央已損毀,會長不斷示意我跳過去,在我鼓起勇氣跳過去時,她緊抱著我⋯⋯我便醒來。」

她認為這夢境是修道的召叫,然而即使父母正為她物色結婚對象,她也坦白向家人說明一切,開明的父親未有反對,反而希望女兒等待一年後再決定去向,她聽從父親的話,「這夢境一直縈繞著我,想著爛橋的意思,漸漸地,我相信是天主叫我成為傳教修女,正如夢中的橋,路並不完美,也會有困難,會經歷痛苦,但只要有勇氣回應天主的聲音,天主一定會保護我。」

1989年,當時33歲的甘美雅由印度的家鄉前往聖母聖心傳教修女會,舉家非常重視她加入修會這件事,「自幼父親已教我信德,母親教我如何祈禱,他們給予的培育一直幫助我靈性上的成長。」

甘美雅1992年在印度宣發初願,1994年派遣來香港,2000年在香港發永願,她曾服務黃大仙聖雲仙堂、耶穌復活堂及善導之母堂等,協助牧民,她亦曾到尖沙咀區關懷性工作者、在觀塘區專責職工培訓計劃、探訪病人、與修會神父探訪釋囚及戒毒人士等服務。

本頁圖片/檔案 - 08_02_500px陪伴婦女 聆聽感受

甘修女曾有兩年時間每星期到尖沙咀重慶大廈,聯同基督教團體探訪性工作者,她們來自印度、巴基斯坦、斯里蘭卡、菲律賓等地,探訪中,甘修女聽到不少悲慘的遭遇,有的婦女以為來港是從事家庭傭工,抵港後始知被騙,被迫賣淫,「服務中我學懂了聆聽。雖然每次聽到她們的處境或遭遇時,雖然我能力所限,卻可以為她們祈禱。」

甘修女相信,愛需要陪伴,她願意與婦女同行,從中能了解她們的生活,她曾把印度的傳統帶到香港作福傳,例如她在觀塘服務期間,為區內婦女開設瑜珈課程,課程前後也向婦女傳道,不少婦女因而慕道。她為新移民家庭的兒童補習時,曾察覺有婦女為了生計考慮從事性工作,她立刻勸阻這想法,「我明白妓女面對的遭遇是很痛苦, 相信是天主靠著我,阻止她們不要走這條路。」

惟有天主的愛 永恆不變

自2013年起,該會只剩下甘修女在香港傳教,此後一直也沒有修女加入,在缺乏聖召下, 修會於本年中決定完成在港的傳教使命,甘修女亦將於12月底離開香港,先返回印度休假,再等候會方的安排。

在港傳教多年,甘修女早已視香港為家,對香港的人和事感到依依不捨,她說能夠在年青時被派到香港傳教,與港人一起成長感到喜悅,更明白到將來到那裡傳教也會聽命,「惟有天主的愛,才是永恆。」(高)

本頁圖片/檔案 - 08_03_500px

 

01 聖母聖心傳教修女會早前舉辦感恩祭紀念在港傳教68年,第一行右一為甘美雅修女。

02 早年不少修女在港傳教,後排右二為該會前總會長Josee Cleymans修女。前排中為甘修女。

03 甘修女入修會前一天,到影樓拍照留念。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