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二六十周年 教宗籲謙卑自下

期數
4105期
刊登日期
2022.10.21
主曆
2022年10月2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教宗方濟各於10月11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主持彌撒,紀念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60周年。教宗強調教會應回歸梵二的教導,拒絕封閉自己,更要謙卑地與子民同在,正如聖教宗若望廿三世所言:「成為所有人的教會,特別是成為窮人的教會。」⋯⋯

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01_500px_number教宗方濟各於10月11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主持彌撒,紀念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60周年。教宗強調教會應回歸梵二的教導,拒絕封閉自己,更要謙卑地與子民同在,正如聖教宗若望廿三世所言:「成為所有人的教會,特別是成為窮人的教會。」

教宗於講道時指出,教會為了服務世界而存在,「懷著愛為所有人著想」,不是為牧養自己和向上爬。

因此,教宗強調,教友需要愛天主、以慈愛關懷世人、謙卑、喜樂和團結,「讓我們捫心自問,在教會內有否以天主及祂的慈悲為起點; 有否將私事置於福音之上,順從世俗,追逐時尚,或莫視天主賜予我們的時光。因此,我們要避免追隨世俗的進步主義,亦不能陷於傳統主義或是懷舊的倒退主義,這些不是愛,也是不忠信。」

聖若望廿三世當年召開梵二大公會議時,強調教會必須活出喜樂。教宗方濟各亦強調,教會「如果不喜樂,那就是否定自己」,「一個愛耶穌的教會,沒空爭吵、互相攻擊或爭論。願天主讓我們免於批評和苛刻、刻薄和憤怒,這關乎愛,正如保祿宗徒所教導的,因為懷有愛的人,做任何事,總不可抱怨。」(參斐二14)

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02_500px_number教宗方濟各繼續稱:「梵二大公會議的另一個教導是:在世界中與他人共處,從不覺得自己高於他人,而是做天國的僕人;將福音的美好信息帶入人們的生活和語言中,分享他們的喜悅與希望。大公會議是多麼的合乎時宜:幫助我們擊退封閉在安逸和過份自信的誘惑,效法天主的作風,正如厄則克耳先知今天給我們描述的:去尋找迷失的羊並把它領回到羊棧,包紮傷口並治癒有病的羊。」(參厄三十四16)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天美社

圖 :01 教宗10月11日主持彌撒,紀念梵二60周年。     02 彌撒上降福教友     03 梵二揭幕當天


梵二大公會議

是距今最近召開的一次大公會議,於1962年10月11日由聖教宗若望廿三世召開,1965年12月8日由繼任的聖教宗保祿六世結束,出席的教會領袖多達2,540位。

發表了16項文獻,當中包括四項憲章、九項法令和三道宣言。

思想:重新展現「本地化的教會」,重視與本地文化契合;振興平信徒在教會內的積極參與;提倡教會與各宗教及無神論者交談,教會樂意聆聽其他宗教信仰者及無宗教人士的心聲;為天主教會在現代世界中重新定位,向全世界開放門戶,促進世界各地文化的交談;積極辨識時代徵兆。

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03_1200px_number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