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祈禱的心態〔作者︰閻德龍〕

期數
4105期
刊登日期
2022.10.21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2022年10月2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丙年讀經)

讀經一:德三十五 15 -17 , 20 -22 

答唱:詠 34 

讀經二:弟後四 6 — 8, 16 -18

福音:路十八 9 - 14


 

共用圖片/檔案 - 道亮行繼上兩個主日, 福音首先記載痲瘋病人的高聲懇求和謝恩,接著是窮寡婦鍥而不捨祈禱獲答允, 本主日則是就法利塞人和稅吏的祈禱,帶出祈禱應有的心態。

在法利塞人和稅吏的比喻中,先是記述法利塞人站著祈禱。他大概站在聖殿的前方,一方面反映自己正直和自我欣賞,另一方面有意遠離站在後面的稅吏。法利塞人以「天主,我感謝你」作為祈禱的開始,這本是一個好的開始,可惜他隨即轉向自己,舉出自己一連串自己的德行,他說自己沒有像其他人「勒索、不義、淫亂、放蕩」,而且每週兩次守齋,捐獻收入的十分之一。(路十八11-12)他列舉自己的功績,炫耀自己的虔敬,並以此作標準評判他人。

比喻隨後描述稅吏遠遠站著,他不敢舉目望天,只捶著自己的胸膛求天主可憐。他自知自己替羅馬人收稅,很容易妄用職權搜刮欺壓,中飽私囊,大家都瞧不起他,他自知自己不能面對天主,亦無顏面對同胞。他的懺悔反映他確有過犯,他簡單的一句話:「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罷!(參路十八13)接著,耶穌對這兩人作了宣判,犯罪的稅吏回家成了義人;那自視完美的法利塞人卻沒有。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6_500px比喻清楚指出有兩個人上聖殿祈禱,但真正祈禱的只有一個。祈禱應該是以天主為中心的,那法利塞人的祈禱除了第一句提及天主外,其他的都是自我歌功頌德,展示他如何完美、虔敬。祈禱本來是對天主讚美、感恩及祈求。法利塞人的祈禱, 沒有半點祈求的味道,他只滿足於自己的功德,沒感到需要天主!相反,稅吏的蒙恩,當然不是出於他工作上的惡行,而是他深深明白到自己的不足之處,因而願意在天主內認罪悔改,他毫不掩飾過犯,卻直截了當的明認自己是個罪人,祈求上主的憐憫和寬恕。

透過這兩人的祈禱態度,耶穌提醒我們,雖然我們在生活中實踐「善行」,如守好規矩、做熱心教友,努力捐獻,支持教會等, 但千萬不要因自己的善行而沾沾自喜、自高自大,目空一切,更不要以這些善行評判他人, 鄙視他人,否則,我們就好像法利塞人一樣, 把天主和祂的救恩摒諸門外呢!祈禱要求我們坦然面對和接納當下的自己,並為自己的過犯謙遜認罪,祈求天主的寬恕!

耶穌最後說:「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路十八14)讀經一也有相近的觀點:「謙卑人的祈禱,穿雲而上,不達到目的,決不罷休。」(德三十五21)讓我們反省一下,在天主面前,我是無瑕可指,抑或無可自誇呢?祈禱時,我常理直氣壯的質問天主「為甚麼」?抑或,謙遜承認自己的不足,並呼求說:「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罷!」


  •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