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循環經濟

期數
4105期
刊登日期
2022.10.21
作者
集思
主曆
2022年10月2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義筆容辭全港唯一紙包飲品盒回收廠「喵坊Mil Mill」不獲科技園續租,需於明年中撤出元朗廠房,事件引發社會關注。有市民擔心,回收廠一旦停運,每日會多20萬個飲品盒送往堆填區,加重堆填區的負荷。事實上,Mil Mill不但是紙包飲品盒回收廠,也是香港推行循環經濟的一個試驗場。

我們目前生活在一個線性經濟體系中:首先提取原材料,將其加工製成可用商品,再迅速變成垃圾,最終不是回收再利用,便是傾倒在垃圾堆填區或送往焚化爐燒掉,更有甚者就是丟棄在大自然。

與線性經濟相對的是循環經濟。其宗旨是盡可能避免製造垃圾,將資源重新利用於製造新產品,就像在自然界的生態循環一樣。教宗方濟各在《願祢受讚頌》通諭這樣描述大自然生態系統的運作模式:植物合成養分供素食動物享用,素食動物成為肉食動物的食糧,而肉食動物則產生大量有機排泄物,促進新一代植物的生長。

Mil Mill致力促進本地「循環經濟」的實踐。他們將辦公室廢紙打成的灰白色紙漿,運到越南紙品廠製造紙巾,成品再運返香港出售;而用紙包飲品盒打成的木啡色紙漿,則出口到南中國地區製造紙皮箱等紙品。另外,他們也不時與其他團體和公司合作,例如提供造紙巾時剩餘的紙漿予本地設計師製成再生紙品,並向紙飲管公司頒發回收認證。

Mil Mill負責人指,過往的生產者,甚少考慮製成品壽命結束時要怎樣處理。相反,循環經濟希望在製造一件產品時,盡量減少污染環境,避免製造垃圾,使產品可以回收再利用。

香港環境局去年2月公布《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願景是「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文件指出,政府將與業界及市民共同朝著兩大目標邁進。中期目標是透過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把都市固體廢物的人均棄置量,逐步減少百分之40至45,同時把回收率提升至約百分之55;長期目標是發展足夠轉廢為能設施,長遠擺脫依賴堆填區直接處置廢物。政府不要停留於紙上談兵,應切實推動循環經濟的發展,協助Mil Mill找尋合適的廠地,並為其他回收業者提供更多支援。

《願祢受讚頌》指出,人類的工業制度,在生產和消耗的循環之後,沒有發展出回收和再用廢物和副產品的能力。我們現在仍未能採用循環生產的模式,為現時及未來的世代保留資源;同時也未能限制不可再生資源的使用、適度調節消耗、提高資源的使用效益、再使用及回收資源。願我們能將大自然生態系統的運作模式視為典範,支持循環經濟的發展,以可持續的生活方式,保護我們的共同家園。

・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www.hkjp.org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