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道 ‧ 自在】怎樣「看見」工作中的主體與尊嚴

期數
4105期
刊登日期
2022.10.21
作者
謝旭雯
主曆
2022年10月2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工道自在今年是已故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論「人的工作」》通諭發表的41周年,通諭開章便提醒我們「人應該靠工作來賺取他每天的食糧, 並且有助於科學和技術的不斷進步,尤其為提高他與別人共同生活的社會中文化和倫理的水平,而有所貢獻」,而「談到保護各業工人的合法的權利,我們當然應該常常注意到,決定各項職業的工作主體的特性,同時我們更應該注意支配工作主體的特有尊嚴的一切。」

是的,人當為工作的主體。由工作到賺取日用糧,人應該獲得作為主體所應得的人性尊嚴。然而41年過去,究竟「工作」於我們的社會是否有為臻於社會文化倫理的提升與發展而努力?

教區勞工牧民中心—— 新界(下稱本中心)從2018年開始,一直與公廁廁所事務員同行,從工友的日常之中,反思在我們當前的社會上,怎樣才足以彰顯人作為工作中與其生命中的主體。人作為天主的肖像有具位格的尊嚴,因而成為工作中的主體,筆者嘗試將心比己,設身處地了解每位廁所事務員每天均須面對的煩惱:每更開工時都要數算哪個廁格沒有沖廁水;每次開飯只能在污漬與臭味的廁格旁邊;每天開工要忍受著公廁使用者「過門不理」的各種殘留;每個月都會有風扇、水龍頭、廁格燈損耗,然後壞了又需要輪候一個多月,政府食環處或公司才會派人維修;使用者行出公廁時還偶有各種對公廁的「使用評價」與要求。究竟「廁所所長」身在其位,又是如何在這種生活之中,同時滿足食環處職員的嚴苛要求、管工的不聞不問、公廁使用者的千奇百怪?

本中心在2021年12月於疫情稍緩的時間, 在粉嶺健康行動舉辦了「狹室求存」公廁清潔工值勤室公眾教育展覽,及由廁所事務員擔任「圖書」的「真人圖書館」,讓我們與教友、社會大眾一同嘗試以直接交流的方式,走進公廁清潔工友狹小的工作環境,思索我們當下的社會中「尊嚴的工作環境」意味著甚麼,探知工作於其中的人,如何成為工作中與生命中的主體,而政府又需要多久才能按照其所訂定的「公廁值勤室標準」,去為廁所事務員提供更妥善的工作及休息環境。僅此一天的展覽時間,幸得粉嶺聖若瑟堂教友與地區內有心人士的參與,對同工與工友都帶來極大鼓舞。

今年8月,本中心有機會與明愛專上學院及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校牧室合作,於學院內重設「狹室求存」展覽,在學院的高堂之中, 向校內師生呈現政府公廁內,廁所事務員每天工作的狹小值勤室,並為教員與同學安排,由廁所事務員工友的親身擔任「真人圖書館」的「圖書」,與參觀者進行互動。

師生們聆聽工友對工作環境和他們多年服務歷程,而長期作為「服務最前線」的工友們,為著更好完成他們心目中應有的服務提出很多優化建議。此為期短短一個月的展覽,為師生與工友帶來很豐盛的體驗,讓我們有機會接觸到, 人如何身處其職位之中,不論其環境如何嚴苛, 仍能閃耀著「支配工作主體的特有尊嚴」。

中心即將於2022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與聖本篤堂合作,在聖堂內舉辦「狹室求存」公廁清潔工值勤室展覽,並為堂區主日學與善會安排各種參與式項目,讓我們一起,成就工友與教友,在我們人性的深處,藉著同理他人,體驗主深值我人性中的主體尊嚴。

・天主教勞工牧民中心—— 新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