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兄弟花圃】觀星

期數
4105期
刊登日期
2022.10.23
作者
胡健挺
主曆
2022年10月2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方濟兄弟花圃遺囑接近尾聲時,方濟澄清其目的:「兄弟們不可說:『這是另一部會規!』因為這是一個提醒、一個忠告、一個勸勉和我的遺囑;是你們的微小兄弟方濟我,為我所祝福的兄弟你們,所準備的。好使我們能以更公教的態度,來遵守我們所誓許的會規。」它是會規的伴讀,為使兄弟們能更好地遵守會規。某些兄弟對會規有反感,引致有傳記作者描述:「當會長們聲稱他們不願意受會規的約束時,方濟轉面朝天,對基督說: 『主,我不是告訴過你,他們不會對你有信心嗎?』基督的聲音馬上在空氣中響起:『方濟, 會規中沒有來自你的東西,一切都由我而來。我要這會規被恪守,一字不漏,毫無注解。我了解人性的軟弱,但我也知道我要賜予的協助。凡不願遵守這會規的,讓他們離開修會罷!』」

他堅持遺囑的價值:「總會長和其他會長及監護,在服從聖願的約束下,不得對這些話進行增刪。他們要將這些話連同會規,時常帶在身邊。在他們主持的所有會議中,當他們誦讀會規時,也應誦讀這些話。我以服從聖願, 嚴格命令全體聖職或非聖職兄弟,不得在會規或這些話上加注釋說:『我們應當這樣了解。』主賜我簡樸而純真地說出並寫出了會規和這些話,你們也應同樣簡樸而不加注釋地去了解,並以聖善的行動,遵行到底。」本頁圖片/檔案 - kkp09b_500px_RGB

就方濟的聲明,兄弟們不敢逆其意。1230年的總會議決定,派遣使團向教宗額我略九世請益,成員包括當時的總會長及聖安多尼等七人。教宗在考慮後頒下諭令,按照教會法的精神,強調「為免除你們心靈上的一切焦慮,我們宣判:你們無須受遺囑的約束。因為沒有來自兄弟們、特別是省會長們的同意,方濟不能就一件牽涉到每個人的事作出強制。方濟也不能以任何的方式,約束他的繼承人,因為同等級的一方, 對另一方沒有權力。」教宗的定奪,令擁護恪遵遺囑的兄弟嘩然,導致修會後來不斷的分裂,甚至產生一些被教會判定為異端的分子。

方濟死前約六個月,曾在西耶納(Siena)立下遺囑:「我用這三句話向我的兄弟們簡潔地表達我的意願,就是:作為一個他們記得我祝福及遺囑的標記,他們要常常彼此相愛,他們要常常愛慕及恪遵我們的聖善貧窮主母,和他們要常常對慈母聖教會的主教與全體聖職人員,保持忠信與臣服。」聖西彼廉曾說:「凡不以教會為自己的母親,就不能有天主為父親。」方濟對教會的順服,再次肯定他對聖職人員的信德。

在黑暗中航行,容易迷失方向,觀星遂成為必要的。主耶穌是要昇起的晨星,(伯後一19) 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礎。(弟前三15)要觀星,得透過對教會的服從。

 

・本專欄由方濟會小兄弟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