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天主無條件接納我 泰國傳教士龐匡泰神父

期數
4105期
刊登日期
2022.10.21
主曆
2022年10月2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8_cover1200px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

宗座外方傳教會龐匡泰神父(Phongphan Wongarsa) 生於泰國北部一個虔誠的教友家庭,哥哥是神父,姊姊是修女,他自小加入當地教區修院,原以為按部就班成為神父,卻為了到世界見識闖蕩,於最後一個學期離開修院。在人生路上兜兜轉轉,他後來再次返回修院,被天主接納,決心終身服膺於基督,以傳教士的身分服務大眾。

龐神父目前在粉嶺聖若瑟堂擔任助理司鐸,主要負責青年牧民工作。他和青年打成一片,除了憑著煮得一手美味的泰國菜而受到歡迎,更因著積極陪伴青年,令更多年輕人在疫情下重返堂區。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8-01_500px_number龐匡泰離開修院後,前往宗座外方傳教會在泰北開設的孤兒院工作,「當地傳教士無條件接納我,讓我深刻感受到天主的愛。」

俯首甘為孺子牛

「宗座外方傳教會的神父像爸爸般,接納我這個回頭的孩子,沒有對我放棄修道的行為心存偏見。」龐匡泰每天照顧孤兒的教育及起居飲食,陪伴他們學習及參與彌撒,「以往人們稱呼我作brother(修士),後來孤兒喚我作brother(兄長)。孩子很跟人,總喜歡爬到我身上,我俯身抱他們,他們抓破我不知多少件T恤了。」

小孩子的愛及渴望被愛,令龐匡泰的聖召種籽重新萌芽,漸漸茁壯成長,「在母親節的晚上,我於半夜被孩子的哭聲吵醒,『媽媽!媽媽!』我立刻上前安慰他,抹乾孩子的眼淚,哄他入睡,當晚再有兩三個孩子也哭起來喚媽媽。我安頓孩子後, 心裡暗自決定: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8-02_500px_number

我要成為傳教士,將傳教士給我的愛,轉贈予這些孩子。」

龐匡泰獲宗座外方傳教會傳教士保送,到意大利博洛尼亞的大學修讀教育課程,之後準備返回泰國服務教會。

意大利的堂區生活及信仰薰陶,化解了龐神父各種人生衝擊,決心加入宗座外方傳教會,將生命奉獻給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意大利的堂區神父替我安排會見修會長上。長上著我先讀好書,不要逃避困難。我順利完成學業後,轉到宗座外方傳教會修院接受培育。」

龐匡泰2017年回到泰國家鄉晉鐸,家人及鄉里以當地佛教徒送別兒子出家的方式,為新鐸送上祝福,「參禮隊伍從家門出發,為我抬轎,待我如王子般,再將我送給天主。」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8-03_500px_number用結他與冬蔭功湯給教友打氣

他原本希望到亞馬遜或巴布亞新畿內亞傳教, 為匱乏的人送上福音的喜樂,不過,長上安排他到香港,「香港甚麼都有,也甚麼都沒有:失落了價值,人心不安。」

多年來照顧孩童起居,造就了龐神父出色的剪髮技巧,疫情下香港人不便外出剪髮,他特意到扶康會院舍,義務為智障及殘障院友剪出時尚髮型, 也關心他們的生活。

龐神父在粉嶺聖若瑟堂服務,積極培育青年, 以結他帶領祈禱,也在聚會上烹調家鄉菜式「冬蔭功」香港版減辣口味人人讚好。剛過去10月2日, 龐神父前往西貢,為參與「教區青年節」的堂區青年打氣。

龐神父希望時刻陪伴青年,就如昔日傳教士無條件陪伴和接納自己一樣。作為香港唯一的泰國裔神父,龐神父從來不感寂寞,「因為香港是我的家,四年前的1月4日,早上家人在泰國為我慶祝生日,我於同日晚上抵港,新的『家人』便為我慶祝生辰。」平日他愛逛九龍城,探望在那裡經商的泰國人。他希望讓香港人感染泰國人樂觀幽默的個性,讓這大都市充滿喜樂與平安。(鄧)

 

圖:01 龐匡泰神父2017年回到泰北家鄉晉鐸     02 晉鐸後與昔日服務的兒童合照     03 在粉嶺聖若瑟堂主持洗禮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