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一根刺〔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05期
刊登日期
2022.10.21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2年10月2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

「我的恩寵為你足夠了」這是保祿三次要求耶穌在他身上拔出這根刺,它使保祿非常煩惱和痛苦。(參格後十二9)天主給他的回應就是這般簡單:「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沒有人知道保祿所指的那根刺是甚麼,但要他在主前,三次要求把它取出來,可見那根刺絕非簡單。然而這根刺成為他生命的一部分,沒有它,保祿就不是這個保祿了。

原祖父母挑戰禁果的命令,希望擺脫「原來是土」的命運——人是「受造」的事實,想與天比高,誰不知這反而使他們失落原本的純真;反使自己與天主、同伴和大地割裂,失去原始樂園。原祖父母的那根刺,就是——不接受自己「原來是灰土」。

過去極端天氣變本加厲地影響著眾人,有著不能逆轉之勢。估量這現象並非純粹自然,是資源不斷被消耗的結果,今天人類亦想擺脫原來是土的事實,想做大地的主宰,反使樂土變為焦土, 承繼了原祖父母的這根刺。

其實這根刺就是人自己的「有限性」,帶著「生老病死」的局限;它的存在使人認識自己的脆弱,好能以謙虛的態度,互相守望;若果這根刺被拔除了,人再不能稱為「萬物之靈」,因為他沒有能力辨認到造物的偉大,不再懂得尊重人的獨特性和生命存在的權利;當人接受「有限」是受造的特質與這根刺共存時,人的命途就不會是「巴貝耳塔」的翻版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