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期數
4105期
刊登日期
2022.10.21
作者
梁達材
主曆
2022年10月2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這是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的座右銘。在他任期內,他打開對猶太教、伊斯蘭教及東正教交談之門。他反對墮胎、人工節育。他重申司鐸守獨身的重要性。

少年時,他曾加入劇社,並創作戲劇,好能通過閱讀詩歌和戲劇,去維持波蘭文化和士氣。

在父親去世後,他決定加入神職班,那時他剛滿20歲。他在主教府內,秘密修讀神、哲學。他也親眼目睹許多神職人員被殺害。六年後秘密晉鐸。再兩年,教宗庇護十二世任命他為輔理主教。1963年,正當他出席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之際,教宗保祿六世任命他為正權主教。

1978年8月教宗保祿六世去世,繼任人若望保祿一世亦於33天後去世。1978年10月16 日,他當選為教宗,稱為若望保祿二世。

他說過:「人生在世上為恭敬天主,救人的靈魂。救人必須尊重人的出生,使他由父母出生;父母來歷不明的出生,侮辱他的人格成為私生子。精卵在實驗室裡雜配,使他成為『產品』,玷辱人格。」

「你的艱鉅任務是以善勝惡。總要在生活的問題中尋找你對天主的信任,知道祂的恩典會給人的弱點帶來力量。」

「你內心深處意識到,世上所有美好的事物,所有的職業成功,甚至是你夢寐以求的人類愛情,都永遠無法完全滿足你最深最親密的欲望。」

「發生在你身上最美麗、最激動人心的冒險,就是與耶穌個人相遇。祂是唯一賦與我們生活真正意義的人。」

1984年他寫了《論得救恩的痛苦》牧函。他說:「當面對苦難時,我們大多數都拚命地尋求這個問題的答案,為甚麼?為甚麼是我?為甚麼現在?為甚麼這種意想不到的形式出現?但基督沒有真正給我們這些問題的答案。祂只是說:跟我來,參與這項拯救世界的工作。當人背起祂的十字架時,在精神上將自己與基督的十字架結合在一起時,苦難的救贖意義,就在他面前顯露出來。」

1999年教宗發表了「致老年人的信」: 「我在伯多祿寶座上服侍了20多年後,我感到一種自發的願望,想要與你們充分分享我生命中這一刻自己的感受。……儘管有限制歲月帶來的,我繼續享受生活。為此我感謝主,能夠為了天主的國而將自己奉獻到最後,真是太好了!」

1981年5月13日,教宗乘車進入聖伯多祿廣塲時,被一名土耳其穆斯林槍手槍擊,幸未擊中要害。康復後,教宗親自到監獄探望那位土耳其穆斯林,並恕了他。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的親和力可見一斑。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