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我是基督的使命

期數
4105期
刊登日期
2022.10.21
主曆
2022年10月2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你們將為我作證人」(宗徒大事錄一8),是教宗方濟各為今年10月23日主日舉行的普世傳教節揀選的主題。

「我就是使命」,而不是「我有一個使命」,這是教會正在逐步作出的轉變。教宗在傳教節的文告中寫道: 「我夢想著整個教會,都成為傳教士,讓基督信仰團體開展傳教活動的一個嶄新的時代。」

天主賦予今日教會的使命是要往新的地域、社會及生命的邊陲地帶—— 即處邊緣的人和地—— 為基督的愛作見證。教宗指出,這就是今天我們對「直到地極」的理解,也就是基督派遣宗徒要去的地方,為基督作見證。

傳教節邀請我們要超越自己在教會的生活,超越自己的堂區或教區,去理解、欣賞及參與教會的傳教工作。香港的教會衷心感激無數先驅者無私的努力,懷著信德辛勤地播下信仰的種籽並作培育。現在是香港作回饋的時候,為教會在世界各地的傳教提供資源和時間。

為傳教活動提供財政支持或只為傳教祈禱並不能履行我們傳教的責任。傳教士聖召短缺是現今教會面臨的一個問題。一個簡單的原因可能是我們未來能將信仰好好的傳遞給我們的孩子。很多孩子再也不走上信仰之路。

但與此同時,今天我們的教會也有很多美好的事情。我們看到平信徒堅定而積極的活動,富活力的禮儀, 眾多分享天主聖言的平台、振奮人心的音樂、對社會公義的關注、對窮人及社會邊緣人士的關愛、眾多祈禱小組、對其他教派及信仰持開放的態度,最重要的是愈來愈多成年人領洗。教會確實有很多值得高興的事情。

傳教節讓每位天主教徒反思及重申對教會使命的承諾。但若細心觀察我們的堂區團體,會發現一些不太正面的事情:在已領洗的基督徒中,只有半數返回教會,很多人領洗時仍未有正確的明辨力,最糟糕的是我們未能將信仰傳遞給我們的孩子。

耶穌交託給我們一個使命:「你們要做我的見證」。教宗方濟各為這個基督委託給我們—— 祂的門徒 —— 的重任作了美麗的描述:「在這世上我就是傳教使命;我是為此而在這世界上。我們應視自己被傳教打上印章,甚至是加上標籤的,這傳教帶來光明、祝福、活力、提升、治癒和釋放」。(《福音的喜樂》宗座勸諭#273)(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