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真係有人排隊上天堂〔作者︰陳永超〕

期數
4105期
刊登日期
2022.10.21
作者
陳永超
主曆
2022年10月2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接二連三,不足兩個星期,三位可敬的年長司鐸王保誠神父、林志遠神父及幹微忱神父離我們而去,回歸父家。不禁慨嘆人生無常,在思潮起伏間,內心湧現一份莫名的感覺。自上年12月中接受主教的任命,擔當副主教一職,其中包括協調打理身故司鐸的殯葬事宜。

自從擔任這個職務 我便更熱切地為年長及患病的鐸兄鐸弟祈禱,盼望我們眾人都身體健康,身心康泰。人算往往不如天算,但事已如此發生,只好順應天意,著手處理該做的事。由於我在這方面的事務是新手,有不少的遺漏和閃失,慶幸身邊有不少的天使在護守提點,使事務尚能按部就班地處理。

各項事務,從醫院、亡者相關的親屬、教區檔案處、禮儀及聖樂委員會、舉行禮儀的聖堂、生死註冊處、殯儀館各不同的接觸和交接,使我「操心忙碌」。

慶幸感恩生命中,也有靈性上的天使陪伴,讓我的心靈能安頓下來,檢視內在深處的狀態。心靈安頓下來後,淚水便從眼眶中湧出來,腦海中浮現各位先輩在離世時躺在床上的孤寂境況;心中充滿慨嘆與傷感之情,那其實是我讓自己代入其中狀況所觸發的情緒感受。

但當我容許自己擁抱這份情緒時,我發覺自己的內心好像轉移了,處身於一個甚麼都沒有的殿堂空間。那一刻,我出奇地感到內心的平靜,然後我聽到內心深處的絲絲細語:上主請發言,你的僕人在此靜聽。頓時,我的內心又飛快地回到每一個將離世的神父身邊,分別也聽到他們發自內心的禱聲:上主請發言,你的僕人在此靜聽。

當刻,淚水再次從我的眼中流出,不是傷心孤寂而來的淚,而是充滿著盼望與期待的感恩之淚。年老力衰、臥病在床,不代表上主遺棄了這些弟兄姊妹。他們仍可透過天主賞賜豐厚的恩寵,在聖言和聖事的助佑下,以堅定的信德,平安愉悅之情,靜候上主的親臨和召喚。

長久以來,期盼著主的來臨,祂慈顏容光的眷顧,今天實現在三位前輩的生命中了!感恩天主召喚了我們,求主助佑我們也能在寂靜中熱切地期待祂的呼召。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