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珍安娜聖髑來港 宣揚維護生命

期數
4106期
刊登日期
2022.10.28
主曆
2022年10月30日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丙年〕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1-01_20221030_500px_number(本報訊)「如果必須在我和孩子之間,做一個抉擇,請不要猶豫:選擇孩子—— 我堅持救孩子。」聖珍安娜(Gianna Beretta Molla)在自己與胎兒的生命之間,甘願自我犧牲,堅決保護孩子性命,被教會奉為母親的主保及未能出生的嬰兒的主保。

為慶祝聖珍安娜誕生100周年,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下稱公婚會)早前向台灣新竹教區的「聖吉安娜生命維護中心」, 申請商借聖珍安娜的二級聖髑—— 衣服布料,來香港展覽。

聖髑由9月至12月在學校、堂區及醫院等作巡迴展覽,「期望接觸更多人,推廣聖珍安娜的故事,宣揚維護生命的信息。」公婚會愛與生命教育組張曉欣說。

張曉恩表示,這次的巡迴展覽除了聖髑;還準備了展板,及播放由該會親自到聖珍安娜的出生地所拍攝的影片,簡介聖人的生平及芳表,帶出生命的尊貴及價值。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1-02_20221030_500px_number今天,有國家把墮胎合法化,或以各種藉口,為墮胎行為解說,但聖人則因為尊重天主創造的生命,而選擇了不一樣的成聖之路,「她的行為代表對生命的尊重。」張曉恩說:「這位近代聖人一生敬愛天主,她熱愛生命,又愛天主。這些都值得我們學習。」

公教醫療日 祈求聖人轉禱

10月16日,香港天主教醫生協會、香港天主教護士會、天主教香港教區醫院牧民委員會在上智之座小堂慶祝公教醫療日(Medical Sunday), 並展出聖珍安娜的聖髑。

公教醫療日彌撒由吳智勳神父主禮,多位從事醫療行業的教友參與,天主教生命倫理小組主席黃祈恩醫生亦在彌撒後,就主題「反墮胎聲明」進行分享,他提到香港教區去年就天主教醫護人員有權選擇是否參與墮胎而致函醫院管理局,並獲正面回應。

黃祈恩是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的婦產科顧問醫生,他曾跟進一個患有愛德華氏症的胎兒個案,夫婦倆向他了解更多生育對母體的影響,經過黃祈恩解釋後,該夫婦最終決定保留胎兒。「他們那一刻充滿希望,這信心也影響了我,之後在這位媽媽的孕期內,我每兩星期在下班後為他們做檢查、照超聲波。」雖然小生命在與父母見面的一刻已離世,但「他們能抱抱孩子,為孩子安排葬禮,讓他有尊嚴地離去。」

彌撒當天,聖髑恭放在祭台上,教友凝望並祈求聖人的轉禱,黃祈恩也為所有母親及未能出生的嬰兒,向聖人祈求。

目前已有多個堂區、學校及醫院安排展出聖髑,包括葛達二聖堂、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聖方濟各英文小學、嘉諾撒醫院等。(吳)本頁圖片/檔案 - kkp01-03_20221030_500px_number


Gianna Beretta Molla  聖珍安娜生平

聖珍安娜是一位醫生、妻子及母親。1961年,她懷了第四個孩子。她在懷孕至第二個月時,醫生驗出她子宮內有一個腫瘤,面臨自己與胎兒的生命,她堅決地說:「我已經準備好,請救我的寶貝。」

1962年,珍安娜成功誕下女嬰,但她健康轉差,數日後離世, 終年39歲。她於2004年獲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封為聖人。


 

圖:01 聖母小學早前展出聖珍安娜聖髑    02 二級聖髑——聖人衣服布料     03 聖珍安娜(天美社資料圖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