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街友」救助我們〔作者︰夏志誠〕

期數
4106期
刊登日期
2022.10.28
作者
夏志誠
主曆
2022年10月30日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街友」,就是以街頭巷尾為家的朋友,一般人稱之為露宿者。繁華的香港,豪宅林立,按照今年年初發表的統計數字,每13個香港人之中,就有一個身家過千萬的。但是,與此同時,官方公布露宿者的數目,去年已經超過1,500位, 而且由於持續的疫情,還有明顯增長的趨勢。

曾經跟不同堂區的兄弟姊妹到訪過幾處街友的聚居地,包括觀塘公眾碼頭的板間屋小區、跑馬地隧道的臨時搭建、北角路邊及維多利亞公園公廁旁的聚居點。其實,我去過的這些地方都只是少數,實況是:「街友」,區區都有。

當手裡拿著那一點點的手信,一個柑,或者是一個杯麪,走到「街友」身邊,設法打開話匣時,內心湧現著一股不其然的唏噓,慨嘆眼前情景,居然跟自己小時候,即五、六十年代,難民潮下的香港何其相似。另一方面,倒也十分欣賞不少堂區的積極回應,有些甚至在疫情嚴峻的期間,仍然繼續探訪, 在種種限制之下組織兄弟姊妹,到不同的區域,定期接觸「街友」,探訪他們,送上關懷,分享物資,建立友誼。其中有些「街友」深受感動,主動回訪,來聖堂祈禱,還參與慕道呢!

教宗方濟各在今年頒布的第六屆世界窮人日文告中,指出福音中提到有兩種的貧窮,一種是羞辱和殘害人的貧窮,由困窘、不義、剝削、暴力和資源分配不公衍生出來;另一種是基督的貧窮,就是如同基督那樣,因愛而付出,甘願貧窮。這種貧窮使人獲得自由,放下無謂的焦慮和恐懼,好能專注於必要的事情上,就是專注於天主。

當我們幫助貧無立錐之地的「街友」時,我們不僅是在救助他們,教宗說:「他們伸出的手,其實也在救助我們,將我們從麻木不仁之中喚醒過來。」 解救他們物質上的貧窮,能夠幫助我們進入基督的貧窮,也就是幫助我們去擁抱那在他們身上的基督。

的而且確,因為要為「街友」服務,不少的堂區動員起來,組織起來。教友之中,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在疫情和移民潮的夾迫之下,堂區依然生氣盎然,活力充沛,真的要多謝我們「街友」兄弟姊妹的救助呀!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