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亞洲的教會:「山上之城」

期數
4106期
刊登日期
2022.10.28
主曆
2022年10月30日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偉大的基督教護教者魯益師(C.S. Lewis)在他的著作《返璞歸真:純粹的基督教》中寫道:「教會的存在就只是為了吸引人們歸向基督。」這個主日,亞洲主教團協會(FABC)在泰國曼谷舉行的大會及創建50周年慶典將會結束。

亞洲主教團協會主席貌波樞機指出,因新冠疫症而延遲了三年舉行的大會,是「一個特別時刻宣布救世主在亞洲誕生」,並呼籲亞洲的教會「要以傳福音般的熱誠去維護公義與和平。」

教宗方濟各在給亞洲主教團協會的信息中,回顧了協會的起源。隨著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吹起改變之風,協會在聖教宗保祿六世的年代成立。聖教宗保祿六世曾多次訪問亞洲地區(包括在1970年訪問了香港、菲律賓和印尼),見到這個人口眾多,特別是年青人的地方。當時的主教們留意到「這些多元文化的社會正在覺醒,銳變成為真正的人民社區」,而亞洲的教會亦認真地為窮人和年青人服務,並「與其他信仰的亞洲人士交流」。

今天的情況與1970年亞洲主教團協會成立時並無不同。事實上,現時浮現的問題更多亦更複雜:掠奪窮人以養活貪婪者的經濟體系(參《福音的喜樂》宗座勸諭)、女性在教會中的角色、移民危機、政治管理體系、社會上文化及宗教的轉型、不斷改變的家庭價值觀、性別問題、原住民問題、年輕人的需要、全球化、數碼化、城市化、氣候變化以及對人類尊嚴的衝擊。

除此之外,還有揮之不去疫情的陰影、緬甸的衝突、非洲之角的飢荒,以及烏克蘭黑暗殘酷的戰爭。

亞洲主教團協會50周年慶典的主題是:「亞洲人民一起踏上旅程……他們走了不同的路。」對拜訪聖嬰耶穌的賢士,這就是他們要走上另一條路,而非他們到來的那條路——即不會將他們帶到懷著惡意的黑落德王那裡—— 他們已因遇見基督而改變了。(瑪二1-12)

在協會的第50年及未來的日子,在聖神的協助下,協會和亞洲的教會能否在多樣化中找到和諧並汲取力量,成為亞洲和世界其他地區閃亮的「山上之城」?(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