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座與中華人民共和國 延長主教任命臨時協議

期數
4106期
刊登日期
2022.10.28
主曆
2022年10月30日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丙年〕

聖座新聞室10月22日發表公告:「聖座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經過適當的協商和評估,同意將臨時協議再延長兩年。聖座願意繼續進行相互尊重和建設性的對話,以期促進天主教會的使命和中國人民的福祉。」

教宗方濟各在今年7月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希望今年10月能續簽這項協議,並指即使「進展緩慢」,「協議進展良好」。

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Pietro Parolin) 接受《羅馬觀察報》和梵蒂岡新聞網採訪,解釋簽署臨時協議並兩次續簽的原因。他指出, 這協議是臨時性的,「因為我們仍處於一個試驗期」,以檢驗效果並找出可改進之處,「基於這些原因,協議的有效期於2020年首次得到延長,現在又再延長兩年。」

回顧臨時協議首四年所取得的成果,帕羅林樞機認為有三方面:第一是自2018年9月以來,在中國的天主教會的所有主教,皆與伯多祿的繼承人圓滿共融,不再有非法任命主教的情況;第二個是, 最初六次的主教任命是本著協議精神進行,並按照所規定的程序,即由教宗最後定奪;第三個是,在這段時期,首批六位「地下」主教獲得登記,因此他們的身分地位被正式化,得到政府機構承認。「這些看起來是小小的成果,但對於那些以信德眼光看待歷史的人來說,在因過去事件受到傷害的教會共融逐漸走向痊癒的進程中,它們邁出了重要的步伐。」

聖座福音傳播部代理部長塔格萊樞機(Luis Antonio Tagle)接受信仰社主任瓦倫特(Gianni Valente)訪問時表示,教會強烈希望,「在未來的兩年能按照既定的程序,繼續為在中國的教會找到主教牧職的合適候選人。顯然,我們並不隱瞞那些觸及天主教會團體具體生活的不少困難,我們給予了最大的關注。為找到良好的解決方案,需要在一種合作關係中邁出新的步伐。合作是多方面的:聖座、中央當局、主教與他們的團體,以及地方當局。」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天美社

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b_20221030_500px

圖:中國內地的教會聚會(資料圖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