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 難孕心事有誰知?

期數
4106期
刊登日期
2022.10.28
主曆
2022年10月30日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丙年〕

Jenny(化名)和Chris(化名)充滿使命感,想以過來人的痛苦經驗和大家分享,他們期盼同行者正視不育問題,不用行冤枉路,因為不育是有方法解決的。Jenny有婦科病,自知難受孕,經婦科醫生介紹,他們轉而向生育醫生求助,並且接受人工受孕的安排。由於缺乏資訊,夫婦把人工受孕成功率寄予厚望。三年內兩次失敗使兩人受盡精神、肉體的折磨, 他們不但要付出巨額金錢,壓力就更大。希望落空帶來極度沮喪和無助感,兩人甚至有打消生育的念頭。公教婚姻輔導會的呂煥玲醫生解說現今每6對夫婦已有1對不育,成因因人而異,尋求援助時,大多數經已努力6至7年,他們對生命有很大的渴求。

Jenny和Chris最後經友人介紹,認識自然生育方法後,到新加坡接受治療。自然生育方法就是透過觀察女性的體溫及黏液,精確地找出可孕期。這方法的好處是科學地以圖表記錄身體其他可孕期的徵狀,而安排行房的時間, 但並不機械化。而且無需在固定時間打針、做手術,沒有壓力和痛楚。呂醫生解釋自然生育方法在美國已有40多年的歷史,近兩年才引進香港。採用自然生育方法,1週期受孕的成功率是76%,3週期的成功率是90%,而6週期的成功率高達98%。

Jenny和Chris坦承在最初並沒抱任何希望,以為極之科學的人工受孕也不行了,這樣自然的方法更不用說啦!怎知道在第3個週期, 驗孕棒已經帶來喜訊,兩人真的不敢相信 ! Jenny雖然要先用藥物調理好身體,但只是一些沒有副作用的藥。Chris欣慰太太無需受苦,他們只是選擇在較合適的時段行房,既促進彼此親密共融的關係,又自然和完全沒有壓力,意想不到竟那麼有效。

Chris很想推廣這方法,希望有需要的人士不會延遲就醫。Jenny希望大家不要過問友人的生育情況,他們可能已經盡力嘗試,過份關心只造成壓力。呂醫生則希望大家輕言提及自然生育方法,看看友人有沒有興趣,始終年齡是重要因素,如果求助者超過40歲,難度會相對地提高。

(文章內容取自由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主辦,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協辦的香港電台社區參與廣播服務之幸福婚姻的背後)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如欲了解既安全又成功率高的「自然家庭計劃」,可致電聯絡教區婚委會「小小天使生命支援熱線」:2560-3788。本頁圖片/檔案 - kkp16b_20221030_500px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