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保護兒童

期數
4106期
刊登日期
2022.10.28
作者
王潔裔
主曆
2022年10月30日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明愛明愛小學學生輔導服務成立了20年,透過提供駐校註冊學位社工及學生輔導員服務、諮詢、督導及支援服務,為學生、家長及教師提供全面的專業輔導服務,並將天主教教育的五大核心價值:生命、家庭、愛德、義德及真理,融入輔導服務,扶助學生解決個人、家庭、人際關係及學業問題,加強學生、家庭、學校及社區之聯繫,培訓及支援教師和家長以發展全方位學生輔導體系,培育學生成為對生命尊重、愛護家庭、充滿愛德及義德,富有明辨是非智慧,善於溝通、勇於承擔及敢於創新的社會接班人。

保護兒童一直都是明愛小學輔導服務的重點關注工作之一。加上近年有不同嚴重虐兒個案出現,政府亦開展探討「沒有保護罪」的訂立,及「懷疑虐待兒童個案強制舉報機制」的諮詢,更令社會各界人士對保護兒童的課題更為關注,希望不同專業和不同社區人士能夠携手合作,識別較高危家庭及高風險之受虐兒童,希望盡快預防兒童避免受嚴重傷害。

本頁圖片/檔案 - kkp14a_20221030_500px保護兒童的重點除了以立法去推動不同專業去識別及介入危機,並加強阻嚇作用,同時亦希望透過以教育大眾對保護兒童的意識提高及重視。以前線小學學校社工的實務經驗,有很多家長尤其是施以體罰及疏忽照顧的個案, 正面對在育兒成長及管教上的難處,其實家長他們自身的婚姻、經濟、情緒以至成長經歷都是懷疑虐兒個案的風險因素。所以,除了專業界別的識別與介入及對大眾的教育外,推動保護兒童工作更需要集中支援家長,去提升管教方式及處理自身與孩子的不同狀況,將整個關注方向是以兒童為最大保護的同時,更需要檢視香港對家長管教的支援,讓家庭有能力建立健康的成長環境才是最重要。

強化家庭生活教育,是加強及早識辨兒童虐待或忽略的個案的保護因素之一,減輕父母管教壓力,尤其有特殊學習障礙的兒童之家長是需要更多配套服務。傳統家長教育課程是較單向地傳授親職知識技巧,結果及成效不是太理想,而且是需要家長自發主動去參與及積極運用。要讓兒童在一個充滿愛及保護的家庭中成長,家庭生活教育應該由孩童出生開始,為家長建立一套能夠同孩童成長的親職教育,讓家長在陪伴孩童成長的同時,亦可以加強家長的角色及能力,政府相關部門應該跟學校充分協作去鞏固家庭功能,才是保護兒童的長遠政策。

 

  • 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