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兄弟花圃】真正的騎士〔作者︰楊炎〕

期數
4106期
刊登日期
2022.10.28
作者
楊炎
主曆
2022年10月30日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方濟兄弟花圃雖然教皇何諾略三世在1221 年才批准方濟第三會(在俗)會規,但約在1215年方濟已向想過方濟精神生活的在俗信友寫了第一封書信,就是給補贖弟兄姊妹們的勸諭,因此方濟第三會在1215年前應已有一定規模。佳蘭的方濟第二會於1212年成立,第三會的成立很可能在1212年之後,即在方濟往摩洛哥福傳失敗後,求問佳蘭與席維斯塔日後方向, 確定小兄弟要福傳隱修兼顧之時。這時方濟致力在意大利地區傳揚補贖生活及和平精神。

無論是一、二還是三會,當時都發展迅速, 但方濟的和平思想對當時教廷的影響看來不大, 法國南部的阿爾比十字軍仍繼續殘殺平民;兒童十字軍仍備受推崇,教皇依諾森三世更念念不忘發動第五次十字軍收復聖地,只是德、法、英諸王沒積極回應,第五次十字軍遲遲未能組成;1216年教皇何諾略接位後終開始組織第五次十字軍。

這時方濟以耶穌基督偕同聖母向他啟示,基督和聖母已親自從聖地移駐補磚堂,向教皇請求,每年8月2日到補磚天使的聖瑪利亞堂朝聖可得全大赦。當時教皇口頭上批准了方濟這請求,8 月2日到補磚朝聖就成了小兄弟會的傳統,並發展至今。當時信眾可藉加入十字軍或在經濟上資助十字軍而得全大赦;方濟求得這特恩,既可讓信友不用冒險到耶路撒冷、白冷等地朝聖,更可降低十字軍以武力奪回聖地的逼切性。

方濟這曲線反戰要求雖然得到教皇接納,但無阻第五次十字軍籌組,反而新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的不合作,對第五次十字軍才構成延誤。但作為天主真正的騎士,方濟鍥而不捨,在1217年派遣小兄弟們,分別前往德意志、突尼西亞、敘利亞、聖地傳福音,繼續向教廷示範與異教徒相處的另一種方法;可惜小兄弟們未準備好,因語言不通未能成功福傳,但也沒有小兄弟被異教徒殘殺。

1218年第五次十字軍在沒有腓特烈的參與下成軍,由白拉奇主教代表教皇領軍圍攻埃及達米埃塔;當時掌管埃及的卡米爾剛接阿尤布蘇丹位,力敵缺德、法、英的聯軍。1219年初,卡米爾更因屬下叛變計劃離開開羅往也門(舍巴), 幸其弟援兵趕至及時平息叛亂,方能繼續領軍對抗十字軍。五旬節大會後,小兄弟們往德意志、法蘭西、匈牙利、西班牙、摩洛哥傳教,方濟就與易路明往達米埃塔的十字軍前線,嘗試勸十字軍停戰。

白拉奇對方濟不會一無所知,何況方濟還可能手執著何諾略1219年6月發出的善待小兄弟諭令。主戰的白拉奇雖不歡迎方濟在前線影響軍心,但也不好將方濟驅離;方濟既提出親往敵營議和,若因此被殺,就反過來能激勵十字軍士氣,故白拉奇支持方濟議和之行,促成了天主真正騎士的壯舉。

  • 本專欄由方濟會小兄弟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