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疆】我知道我的心在哪裡〔作者︰嚴之藝〕

期數
4106期
刊登日期
2022.10.28
作者
嚴之藝
主曆
2022年10月30日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大愛無疆我們現時居住的耶穌會(北部)會院,於2021年初落成。簇新的小聖堂正中卻鋪著幾行污蹟斑駁的陳舊階磚,一直通到祭台前,盡頭處是一個面積不足400平方厘米的小坑洞。這個小小的坑洞滿載著一份真正「大愛無疆」的精神。

1995年5月,耶穌會修生里奇.費爾南多(Richie Fernando)從菲律賓來到柬埔寨,服務於金邊市外的班迭普里(Banteay Prieb)殘疾人職業學校。該校創立於1991年,主要為戰爭導致肢體傷殘的軍民提供包括食宿的職業訓練。部分學生在1995年的世界青年日被帶到馬尼拉參與活動,里奇協助安排安通工具,他在那時認識了他們;他知道他們的生活狀況後,便下定決心服務他們。本頁圖片/檔案 - kkp09-01_20221030_500px_number

26歲的里奇很快就投入了在班迭普里的生活,與學生相處有如兄弟般融洽。令他比較頭痛的是一名年約30歲,名叫薩羅姆的學生。他是一名因地雷而失去左腿的退役軍人,喜歡利用每週2.5美元的食品津貼進行賭博,他屢勸不改, 有關行為對其他學生產生負面影響。1996年10月,薩羅姆再被發現賭博,這次校方決定要開除他。

10月17日早上,正在上課的薩羅姆被請到會議室,在場的包括校長、主任、里奇和兩位學生代表。當薩羅姆被告知必須離開學校後,他站了起來,從褲袋裡掏出一枚手榴彈。當時各人出於本能地逃跑、躲避,唯獨里奇一直跟著薩羅姆穿過走廊,在他走近課室前,從後面把他緊抱住。有人聽到薩羅姆說:「讓我走吧!放開我,老師, 我不想殺你。」然後就傳出爆炸的轟鳴聲響。

當大家從課室裡走出來,只見兩人躺在地上:身型較健碩的里奇擋在爆炸碎片和薩羅姆之間,薩羅姆毫髮未傷。他趁大家在安排車子送里奇往醫院時逃離現場,事後直接到當地警局自首,而里奇則在抵達醫院前已經回歸父家了。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9-02_20221030_500px_number其後,薩羅姆被判處12年監禁,他絕對沒有想到,里奇的父母走出喪子的哀痛後,居然向當時的國王西哈努克(Norodom Sihanouk)寫信,表示願意寬恕薩羅姆,並提出赦免的請求。他在數年後提早獲釋,現時靠政府的殘疾退伍軍人福利維生。

兩年前,班迭普里殘疾人職業學校的土地要歸還政府,耶穌會會士便把那一段階磚地板連同爆炸坑洞拆下,移到這裡的小聖堂重鋪。今年是里奇逝世26周年,他的三位家人,連同兩位耶穌會神父,專程到柬埔寨,出席耶穌會為里奇安排的紀念感恩祭。這給我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親自向里奇的家人致意。目前,菲律賓耶穌會省正進行倡導里奇封聖的任務,但無論結果如何,這位年輕修士的精神必將在這片土地獲得延續。正如他在去世前幾天,給友人的最後一封信,寫道:「我知道我的心在哪裡。正是與耶穌基督同在,他為窮人、病人、孤兒付出了一切。」

 

圖:01 筆者現居的耶穌會(北部)會院小聖堂祭台前的小小坑洞    02 (左至右):筆者、里奇的姐姐、姐姐的兒子(手捧里奇像)和里奇的兄長雷蒙。

・嚴之藝,現於柬埔寨傳教。

  • 本專欄由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陳倩盈、 嚴之藝、凌君慧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