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甘當聖母婢女維護生命 婚委會牧民幹事陳麗嫦

期數
4106期
刊登日期
2022.10.28
主曆
2022年10月30日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丙年〕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8cover_20221030new_1200px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婦女未婚懷孕,或產前胎檢異常,難免感到徬徨焦慮,甚至為是否墮胎而掙扎。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婚委會)開設熱線及輔導服務,幫助孕婦克服困難,該會牧民幹事陳麗嫦擔起這工作,她希望與聖母媽媽合作,盡力讓孕婦透過教會的關懷,感受到天主的慈愛。

10月是玫瑰月,陳麗嫦每天誦唸玫瑰經,為所有家庭祈禱,「我相信聖母媽媽的代禱,她最了解媽媽的心意,因為她是個好妻子,不怕艱辛,是所有媽媽的好榜樣。」

「天主賜我孩子,是要讓我明白為人母親的感受,為我今天的侍奉鋪路。」婚委會2016年開設「關顧生命事工」,培育教友關懷人類生命議題,並新開展相關支援服務,包括危機懷孕的求助、墮胎及小產後的情緒支援、推廣自然家庭計劃及母乳哺育,陳麗嫦借助自己的經驗,開拓維護生命事工,服務家庭,陪伴有困難的父母。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8-01_20221030new_500px_number陳麗嫦早年擔任上市公司行政人員,後來女兒如願獲派進天主教學校就讀,因她希望為女兒建立良好的信仰根基,曾修讀兒童心理學文憑課程,於是毅然辭職,專心培育女兒。

「我在澳洲誕下女兒後,跟當地人一樣親餵母乳兩年。回流香港後,發現當時的香港社會仍未太照顧那些餵哺母乳的婦女,於是我與教友們一起推廣母乳餵哺,游說堂區設立育嬰室,讓母親有空間照顧孩子。」當時陳麗嫦仍未加入婚委會,她坦言教友對此意見紛云, 「幸好有神父力排眾議設立育嬰室,令不少家庭欣喜,深深感受到堂區的重視。」她更親自到立法會聽證會發言,呼籲政府訂立家庭友善的法例。

勸停墮胎 挽救小生命

懷孕原是喜事,準媽媽想必受著萬千寵愛, 然而,幸福並非必然,許多單親媽媽遭遇巨大的心理及經濟壓力,懼怕迎接新生命;亦有不少夫婦因為產前胎檢發現孩子有異常,因擔心無力照顧孩子而欲放棄懷孕。陳麗嫦加入婚委會後,致力服務那些徘徊於墮胎抉擇路上的婦女,從中體會到維護生命工作充滿挑戰,她為此在工餘時間完成了輔導學的碩士學位課程。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8-02_20221030new_500ox_number婚委會設立「小小天使生命支援熱線」,陳麗嫦與義工協助那些掙扎於墮胎抉擇,及經歷小產傷痛的婦女。她以母親的心,細聽求助者的痛苦,從不予以批判,不過她察覺到,「許多未婚懷孕的少女與父母關係很差,她們在家庭中找不到愛,便求諸男朋友,可惜往往事與願違,她們懷孕後,與男友關係出現變化, 自感前路茫茫便決意墮胎。曾有案主年紀輕輕已墮了幾次胎,更被趕離家庭,令我著意幫助她們與父母重建關係。在家人的關愛下,少女重蹈覆轍的機會便大大減少。」她積極幫助案主了解源生家庭對自己的影響,並鼓勵她們珍惜自己的身體;同時前往天主教學校主持培育活動,並在教會內推出「愛. 生命」微電影,向青年推廣生命教育。

以過來人身分 安慰小產夫婦

為人母親最痛,莫過於喪子之痛,婚委會每年舉辦失胎靈修營,陪伴曾經歷小產的夫婦,陳麗嫦也曾經歷小產,如今以過來人身分,並透過輔導與靈修陪伴,幫助參加者克服傷痛,走出陰霾。

「婦女小產後經常自責:因為我吃了那件三文治?或是我不斷加班令身體變差?我要將她們從情緒漩渦中撈起。」陳麗嫦見證了夫婦之間的愛,正是復元的助力。「『我想參加失胎靈修營, 回家後幫助我太太, 因為太太不願意求助。』那位丈夫因為同意太太墮胎而後悔自責, 希望幫助太太。」陳麗嫦欣見那位丈夫終於說服了太太,夫婦一起參與失胎營,其後更公開分享復元經歷,鼓勵失胎父母走出傷痛。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8-03_20221030new_500px_number陳麗嫦一家三口關係親密,與女兒無所不談:即使女兒已赴外地升學,一家人仍像以往一樣,每晚必透過視像一起祈禱、讀聖經。女兒深受陳麗嫦感染,從少熱心服務教會,曾於大學擔任天主教同學會主席,也是母親任教堂區主日學的得力助手。

她強調,維護生命事工是婚委會同工及義工團隊的努力,各事工互相合作及轉介個案,構成整全的家庭牧民工作,「我所做的,極其微小, 我只是聖母媽媽腳下最卑微的婢女,是她給我恩寵為生命服務。」(鄧)

 

圖:01 疫情前參與婚委會的維護生命活動(前排左二)

02 送贈瓜達盧佩聖母像予堂區,右一為包俊偉神父。

03 與女兒參與母乳育嬰教育活動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