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生·活】走出恐懼

期數
4106期
刊登日期
2022.10.28
作者
劉淑愉
主曆
2022年10月30日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神學生活今早清晨,消防車響起的鳴笛聲把我從夢中喚醒,朦朧中把我從現實中拉回去年夏主教在靈修營中分享過的故事:

一幢三層高的樓房突然發生大火,夫婦二人逃離火場,但女兒被困在二樓中。兩分鐘後消防員到來,立即在地上張開巨大的救生氣墊,叫小女孩跳下。 小女孩回答:「煙很大,我看不到下面,我很驚。」 小女孩的父母接著說: 「女兒,快跳下吧!你很危險⋯⋯」 女兒哭起來 :「煙很大,我真是很驚,我甚麼都看不到⋯⋯」媽媽搶著喊道:「你看不到不緊要,但我們看得很清楚,快跳下吧!」

默想這一幕似曾相識的情景,其實這不是我們的信仰嗎?每當我們遇到逆境,難免心裡有不安、焦慮、甚至恐懼,迷霧中摸不清前路。困境中總是心煩意亂、失去重心,好像一個走在鋼索上的小丑,腳下是萬丈深淵,一不小心就會跌至粉身碎骨;又像是一個剛剛失去視力的人,不知何去何從。但原來祢一切看得清楚,並已一早為我們張開雙臂以免我們受傷。對於祢,我們視而不見,因為我們身處險境時,往往被負面情緒所吞噬,太自我中心,而沒有把目光聚焦在祢身上,看不見祢的慈愛。

聖史記載耶穌首次增餅後,門徒在加里肋亞湖開了船,耶穌獨自上山祈禱的聖經片段。 晚上吹著逆風,波浪顛簸。 耶穌步行海上朝著門徒走來,他們很驚駭,以為看見妖怪,耶穌說:「放心!是我,不必害怕!」魯莽衝動的伯多祿說: 「主!如果是你,就叫我在水面上步行到你那裡罷!」耶穌同意後,他就馬上從船上下來,走在水面,但一見風勢轉急,他又害怕起來並開始下沉,他向耶穌呼救,耶穌立即伸手拉住他。(瑪十四22-32)

主啊!多謝祢讓我們從伯多祿身上,再次看到自己的軟弱和不足。求祢堅固我們的信德,仗仰祢的力量抵抗一切誘惑,在大小事情中學會專心注目於祢,放下恐懼,一切自有祢的照料及祝福。

「海濤儘管洶湧翻騰,山嶽儘管因浪震動: 與我們同在的,是萬軍的天主,雅各伯的天主是我們的保護。」(詠四十六4)

•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神學普及/文憑課程」學生會供稿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7_20221030_500px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