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牆內牆外

期數
4106期
刊登日期
2022.10.28
作者
譚錦榮
主曆
2022年10月30日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聖方濟在他皈依的歷程中,從受保護的亞西西城,走出城外,到那些被遺棄的人群中, 服務他們,與他們同在。這是一次生命很大的改變:從一個安全的地方走向一段不知未來的境況;但是,聖方濟相信如此的生命會活得更有意義。

在城內的世界,就是一片被四面牆壁包圍的空間,你可能會很有安全感;但是,空間的侷促也會使人感到不安。因此,人與人之間便會出現競爭、個人化、保護主義也成為生活的挑戰。人的內心世界也是被四面牆壁所包圍: 人的性格、成長經歷、自我保護機制、價值觀,約束著個人的成長。因此,追求物慾滿足、權力的渴望、活在安全區而不求改變進步的生活態度,便不期然地產生。可惜,很多人都盲目地追求,以致不覺地跌入了這人生的最大陷阱之中。物質的追求比較容易化解;但是,權力的追求卻是難以自拔!若以時代的俗話,就是要「埋堆」!若你不「埋堆」就自求多福吧!若你願意「埋堆」,自有你的好處。此外,人為求自我滿足,很多時都會以「言語攻擊」,只要一傳十、十傳百,不是事實的也會成為事實,也不需要任何證據、也不用甚麼理由;事實上,很多時候連當事人也無從解釋。牆內的生活多麼「痛苦」啊!

那麼,人心如何解脫?正如聖方濟離開亞西西城,走出城外,為追尋心中的理想。當他與那些被遺棄者、病弱者在一起時,他的內心充滿著平安及喜樂;因為,他從未經驗過如此的自由。牆外的生活充滿著企盼,藉著如此不明朗的未來,人心更需「開放」,並順從天主聖神的指引。因此,雖然牆外的生活自由;但並不是任意妄為。既然,生命的追求是「美善」;那麼,這份牆外的自由是藉著打破人性的隔膜,讓人能得享生命真正的喜樂與平安。世上的一切,無論是物質享受、權力擁有、親情友愛,均是旅途中的點滴,而非生命的終極價值。若為這一切而捨棄這份人性的尊嚴,是否值得?這便看人的造化!有些人戀棧權力、物慾,不惜犧牲人性尊嚴,滿以為得到便是勝利;實際上,卻是生命的失敗者!因為,他們出賣了「人性」、出賣了「美善」!作為基督徒,我們藉著天主聖神,應在靈修生活上不斷向前超越。在高位者,應有謙卑的心,聆聽而共建和平美善的世界,好能作世界的光,以照亮「黑暗」;好使一切信徒,都能享受真實的「福音生活」。牆外的生活如同小鳥一樣,在天空中飛翔,永無涯岸!這是「恩寵」的天空,讓我們都能不斷超越,任意翱翔。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