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煉靈月

期數
4107期
刊登日期
2022.11.04
主曆
2022年11月06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天主教會把11 月定為煉靈月, 聖師聖奧思定( S t . Augustine)曾教導說:靈魂獲准升天堂前,需要為所犯的過失而被煉火淨化。那些需要被淨化的亡者靈魂,就是「煉靈」, 而這個煉淨靈魂的地方,被稱之為煉獄。在世的人給在煉獄中的靈魂祈禱,好讓他們早日脫離煉獄之火,得以進入天國。

每年的追思已亡節(11月2日),香港教區皆在天主教墳場舉行聖祭禮儀,追思所有已亡的信眾,並透過祈禱、奉獻、悔改和補贖,淨化亡者的靈魂。今年受颱風吹襲,追思已亡信眾彌撒因而取消,籲請信友各自以適當方式,為已亡信友祈禱。上主最大的誡命,就是愛的誡命,祂願意我們彼此相愛,互相幫助。因著諸聖相通功,我們懷著愛,真誠地為亡者祈禱,幫助那些在生活上還未完善的亡者早登天國,與天主和一眾聖人相聚,得享永生。信友假如滿全妥善辦告解、領聖體及為教宗意向祈禱,並履行教會的善工要求,便可為煉靈取得全大赦。

聖座聖赦院院長皮亞琴扎樞機(Mauro Piacenza)在2020年10月接受梵蒂岡新聞網訪問,談及追思已亡節,他稱生者前往墓地悼念亡者或親友,「這種關係讓我們意識到,生命沒有因死亡而消逝,而是得到轉變,生者與亡者保持一種聯繫,不受時間或空間限制。」人經歷現世的死亡,分享了耶穌基督的救恩和勝利,必會復活,與天主同在。同樣,亡者也可以給在生者向天主祈求。

在追思已亡節的前一天(11月1日)是諸聖節,教宗額我略四世於公元835年,把11月1日定為諸聖瞻禮,以慶祝和紀念在天上的全體聖人。天主願意所有人皆得救,在世上活出豐盛的生命,造福人群,為他人祈禱,以期將來成為聖人。

教宗方濟各於今年2月2日,在公開接見活動的要理講授中,也談及諸聖的相通:「天主藉著聖人或義人行事,聖人是轉禱者,我們向聖人懇求,上主透過聖人而行事,賜予我們恩寵。」諸聖的相通是將塵世和天鄉的信徒團體連在一起。

凡諸信者靈魂,賴天主仁慈,免其煉獄之苦。望主賜伊等永安,及永光照之,息止安所。亞孟。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