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教會藉聖言培育 推動共議同行

期數
4107期
刊登日期
2022.11.04
主曆
2022年11月06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丙年〕

越南主教團於10月上旬,在河內總主教府舉行大會,期間發起了一項為期三年的計劃,以提升當地教會的「共議同行」精神。

本頁圖片/檔案 - kkp19b_20221106-01_500px_number

越南主教團表示,雖然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教區層面工作將於2023年結束,但他們希望透過這項牧民計劃,延續主教會議的精神。越南教會將於2023年鼓勵教友積極參與教會生活,共同努力福傳。

他們認為,團體生活必須建立在天主聖言的基礎上,因此呼籲教友閱讀聖經,並在家庭及團體內分享聖言,讓聖言深植到他們的生活中。同時積極參加彌撒,加強他們與天主、與團體之間的關係。

教友勤讀聖經 神父用心預備講道

越南主教團要求司鐸為禮儀精心準備講道, 並舉辦聖經和禮儀課程,幫助教友獲得聖言的滋養。主教團表示,教會內的共融也透過真誠及聆聽和愛德工作體現出來。

主教團指出,社會上的物質生活有了明顯的改善,但人性卻在倒退。主教團敦促教友「關心長者、傷殘人士、少數民族、遠離家鄉的人及婚姻問題的夫婦。」

本頁圖片/檔案 - kkp19b_20221106-02_500px_number本頁圖片/檔案 - kkp19b_20221106-03_500px_number

此外,主教團鼓勵信徒運用媒體以融入現代世界,拓闊知識並學習天主的聖言。主教團提醒教友要小心接收及傳播訊息,因為媒體可能會帶來各種負面影響。他們說,一些以天主教命名的網站發布虛假訊息和聳人聽聞的標題,以吸引讀者的注意,這嚴重損害了教會的形象。

越南主教團在大會結束時發公開信:「溝通必須使人們走向友誼,而非播下混亂、分裂、仇恨的種籽。」

在這每三年一屆的全國大會中,越南主教團亦批核了聖經委員會新翻譯成書的越南文譯本, 譯本由31名專家花上三年時間完成;舊約的翻譯工作預計於2025年完成。

• 文:天亞社;圖:越南河內總教區網站


01 、02 越南神職人員大會為主教團大會舉行彌撒     03 教友於聖堂外參禮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