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地瑪牧童聖髑抵澳 感謝天主上智安排

期數
4107期
刊登日期
2022.11.04
主曆
2022年11月06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丙年〕

本頁圖片/檔案 - kkp19a_20221106-02_500px_number聖母於1917年5月至10月期間,在葡萄牙花地瑪六度顯現給三個小牧童路濟亞、雅仙達和方濟各,要求他們奉獻自己,刻苦補贖,並為世界和平每日誦唸玫瑰經。早前澳門教區派出教友前往葡國,恭迎聖雅仙達及聖方濟各的棺木聖髑(二級聖髑)抵澳,讓教友偕同兩位聖人與聖母,同心向天主祈求。

本頁圖片/檔案 - kkp19a_20221106-01_500px_number

聖髑的申請工作由花地瑪聖母堂主任司鐸張彌克神父推動,由澳門教區向葡萄牙的聖方濟與雅仙達基金會提交申請,批核時間只花了十多個工作天。

聖方濟各及聖雅仙達聖髑各有兩套,現分別安放於澳門的主教座堂及花地瑪聖母堂,陪伴教友參與聖母敬禮。

「整個葡國旅程的『使命』完全出乎我意料,聖母有她的安排:打從申請每位聖人一套聖髑變成兩套聖髑,聖相變成聖像等,一切是意料之外,但也是最好的安排。」協助申請及運送聖髑回澳的土生葡裔教友歐嘉努(Carlos Cabral)表示,在澳門如此細小的地方,能夠有兩位聖人的二級聖髑, 是莫大的恩寵。

歐嘉努聯同張神父前往葡萄牙花地瑪恭迎聖髑,並獲贈兩尊小聖像。「基金會可否多送一套聖髑呢?因為我們主教座堂也有兩位小聖人的聖像,但是沒有聖髑……。」歐嘉努感激基金會義不容辭相贈多一套聖髑,回程時亦發生了一段小插曲:「我親手拿聖髑及聖像上飛機艙,因為比較安全。我購買了一件祭衣準備送給神長,便把它夾在兩個聖像中間,以防打碎。然而,登機前,保安說聖像太大,只能寄艙,我堅持親手拿著,因為很容易打破。當經過掃描器時,保安主管走出來說:『不要緊,讓神父拿上機吧。』所以,這件送人的祭衣,又意外地令整件事變得更順利。」他強調,教友為聖母工作,是不求回報的。

本頁圖片/檔案 - kkp19a_20221106-03_500px_number

張彌克神父原本希望申請一級聖髑,即聖人遺骸,歐嘉努解釋,聖方濟各及聖雅仙達於2017 年封聖後,骸骨已安放於葡萄牙花地瑪聖母大殿內,而基金會亦不再接受教會團體的申請。

 

• 圖、文:澳門教區《號角報》、天美社


01 歐嘉努(右)與聖方濟各與聖雅仙達基金會職員合照

02 歐嘉努與張彌克神父(左)恭迎聖髑到澳門花地瑪聖母堂

03 左起:年少時的路濟亞、方濟各、雅仙達。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