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養兒育女:贏在起跑線

期數
4107期
刊登日期
2022.11.04
主曆
2022年11月06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愛是由家庭開始在香港,只有一成的家長非常重視孩子的品德教育,Pinkie和Joel卻早有共識,把品德教育放在首位。孩子入學時,他們選擇了一間以玩樂為主的幼稚園。但當兒子在傳統天主教小學升讀二年級時,煩惱接踵而至。Pinkie每週至少有兩晚要陪伴兒子做功課至零晨,或是要他在翌日五六點起床完成。孩子的功課甚至引起夫婦間的衝突。

為培養兒子的責任感,Pinkie堅持不能欠交功課,而且要認真地完成。Joel不想糾纏在做功課上,覺得有得交就行。他初時嚴苛地責罵兒子,媽媽亦經常指責兒子不專心,並且催促他。太太不滿丈夫遲歸,要她獨自兼顧兩個孩子。Joel承認是逃避,他不忍心看到太太為兒子的功課而折磨自己。漸漸兒子出現一些怪現象,在考試時肚痛或發燒,甚至要缺席應試。夫婦意識到問題所在,改變了管教模式。

本頁圖片/檔案 - kkp16b_20221106_500pxJoel先向兒子道歉,承認用錯方式管教他。他鼓勵孩子盡力,只要求他合格,但要以進步為目標。有一次兒子取得很低分數,Joel溫和地與他探究改善方法。Pinkie則用「打傻瓜」的遊戲方式對待兒子溫書時的錯誤。他們亦鼓勵孩子發展興趣,但只會報讀孩子主動要求的興趣班。

教育心理學家朱可達博士讚賞Pinkie和Joel的修訂,因為休息和健康比功課更重要。最難得的是Joel勇敢承認自己的過失,並請求兒子原諒,指出這是最好的品德教育。批評孩子笨、無用、懶惰,只會打擊孩子的自信心。家長要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避免惡言衝口而出,弄得孩子自我形象低、逃避及放棄。朱博士提醒家長留意壓力的徵兆:頭痛、失眠、肚痛、抑鬱情緒等。養兒育女之道是讓孩子平衡發展,增加好奇心,幫助他們涉獵和嘗試不同事物,找尋興趣而不是成就。這樣,孩子自然會開心愉快地學習。

(文章內容取自由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主辦,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協辦的香港電台社區參與廣播服務之幸福婚姻的背後)

  • 如果你或身邊有人需要傾訴家庭生活問題, 歡迎星期二下午2:30 — 5:30或星期四晚上6:30 — 9:30致電2560 6622婚委會「足印同行」婚姻家庭關顧熱線,或於其他時間留言,亦可Whatsapp至6851 3000預約傾談。

 

  •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