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愛德,共融與反戰

期數
4107期
刊登日期
2022.11.04
作者
艾登
主曆
2022年11月06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義筆容辭剛過去的10月是玫瑰聖母月,今年的10月亦是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1962年開幕60周年紀念。16世紀時教宗庇護五世,為了保護基督信仰文化及地方,號召聯軍抵抗土耳其奧圖曼帝國入侵 ,避免基督文化被消滅。但是敵人的軍隊,艦隊實力遠超聯軍,因此教宗呼求天上的母親助佑。當時天主教教會,以至上陣軍人都恭唸玫瑰經,祈求保護。結果他們戰勝,成功抵抗土耳其人的入侵。勝利後的文告說:「給我們勝利的, 不是將士,也不是武器,而是玫瑰聖母。」教宗庇護五世亦於1571年制定了「勝利之母節」。及後,教會於1960年修訂為「聖母玫瑰瞻禮」,並把這敬禮推廣,讓10月成了玫瑰聖母月。

雖然10月玫瑰聖母月有這樣的一個戰爭故事背景,但現任教宗方濟各在10月份的祈禱意向, 則是愛德與共融,為教會向眾人開放祈禱。對於追求和平共融的基督徒來說,這個意向不難理解。教宗文告指出,教會已經進入第三個千年, 教會仍然是旅途中的教會。我們是在旅途中的天主子女,需要繼續學習在基督內互相聆聽。教宗亦指出,我們在世界的多元差異中,基督徒需要透過聖神,透過祈禱,聆聽教會外的人,藉此達到人與人之間的愛德共融。

和戰爭有關,10月中(13日)聯合國大會以143票贊成,5票反對通過協議,譴責並拒絕接受俄羅斯在烏克蘭的「公投」與「吞併」烏克蘭領土的行為。讀者教友或知道教廷是聯合國的常駐觀察員國,聯合國成立之後,歷任教宗(包括保祿六世,若望保祿二世和本篤十六世)都曾經先後在聯合國大會發言。現任教宗方濟各亦於2015 年在聯合國大會中,就環境、和平、人類尊嚴和良心多項世界議題發言。他在致辭中特別表揚聯合國在建立國際法和人權方面的努力。

今次聯合國大會通過議案的反戰信息,亦和50多年前梵二大公會議公布的四大重要憲章之一:《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主要精神一致。憲章內容特別指出基督徒要重視人的尊嚴和發展,要特別幫助弱小、貧窮、困難中的鄰人。牧職憲章最後一章第五章,全篇重點討論教會怎樣促進國際間合作,邁向和平,透過團體和行動實踐建立在公義與愛德上的和平。第五章第一部分(79至82節)的題目,就是避免戰爭。第五章第二部分(83節以後)至全篇完結,都在討論國與國的合作,如何設立國際組織用作和平工具, 消滅不公義和戰爭,更好的扶助弱小國家與人民。

作為基督徒,我們要遵循天主的正義,但亦需要留意地上的公義。兩者並行不悖,互不違背。十月份雖過去了,但我們仍然需要繼續誠心祈求天上的母親,聖母瑪利亞的助佑和代禱,庇護世界的和平與共融。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