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兄弟花圃】聖方濟大殿(下)〔作者︰夏志誠〕

期數
4107期
刊登日期
2022.11.04
作者
夏志誠
主曆
2022年11月06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方濟兄弟花圃參觀完文物室之後,回頭走到大殿中間,那裡有梯級,往下走便是安放方濟骸骨的墓室小堂。話說當年大殿落成,方濟的遺體從聖佐治堂遷葬這裡,其時為了避免狂熱的教友爭相搶奪遺骸作聖髑,於是先封閉了大殿,才予以密封安葬。因此,沒有人知道遺體確實葬在哪裡。直至19世紀初,經過仔細挖掘之後,在正祭台下找到了方濟的遺骸。墓室小堂也是在那時候興建的,好對方濟表達敬意,並且以此來接待眾多的朝聖者。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9b_20221106_500px

驟眼看來,小堂的特色是石頭,因為四周都是粗糙的麻石。但事實上,它流露出的,卻是「微末心、手足情」的方濟精神。麻石顯出方濟在人前的樸實無華,及在上主前的微末謙卑。存放方濟遺骸的石棺置於祭台的上方,而在對著祭台四邊牆壁的四個角落,則安放了方濟四位早期弟兄,其中也包括我們之前提及過的良兄弟。如此,在看似冰冷的麻石牆當中,耀然活現出溫暖人心的手足之情。每次我帶團到此,不論祈禱獻祭,都感受良多,內心祈求上主輔助自己「微末心、手足情」的不足,希望在種種缺欠之中,能勉力回應作為小兄弟的召叫。

是時候離開墓室小堂,去看看上層大殿了! 那裡最吸引眼球的是在大殿兩旁,記述方濟生平的28幅壁畫。它們都是13世紀中葉左右,由來自意大利及歐洲各地出名畫師的手筆,繪畫出方濟生平中一些重要的事跡,例如:他在聖達勉堂聽到耶穌邀請維修聖堂;他在主教面前與父親決裂;他向教宗申請成立修會等等,其中尤其強調方濟代禱的能力。最後六幅壁畫都是以方濟逝世之後,所顯的各種奇蹟為主題的:治癒病人、解救囚犯、復生亡者等等,用意是激發朝聖者的熱忱,好去祈求方濟代為轉禱。如此,便能保證有絡繹不絕的朝聖者到來。要知道,昔日的聖人敬禮側重於天主如何在他們身上彰顯大能,好使人信靠天主。今日卻重視聖人如何奮鬥,如何在人生中跌跌碰碰的成長,這樣,便能成為我們的榜樣。

欣賞完壁畫,重溫了方濟的生平故事,步出大殿,一幅綠油油的草披映入眼簾,草披中間有由低矮的樹叢砌出的拉丁文「PAX」,即「和平」一詞,以此來總結方濟精神,無疑是恰到好處。遠處的角落放置著一尊銅像,是方濟失意地騎著一頭頹馬,垂頭喪氣的從戰場上返回亞西西的一幕。想不到一個山窮水盡的時刻,在天主的恩寵下,竟然轉化為一段成聖旅程的開始!這不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奧蹟,在方濟身上彰顯的成果嗎?

 


  • 本專欄由方濟會小兄弟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