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信徒沙畫藝術家胡藹的 肩負起說故事的使命

期數
4107期
刊登日期
2022.11.04
主曆
2022年11月06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丙年〕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8_20221106-cover_800px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8_20221106-01_800px_number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沙畫不是一幅可以長久收藏的作品,而是帶著說故事的使命,沙的特色是流動,所以不會停留於單一沙畫畫作, 而是不斷轉換另一場景才能完整地說完故事,所以畫沙畫時,需要學懂捨得。」胡藹的透過沙畫,傳遞「沙畫三過」信息——「過去讓它過去、過程用來享受、過錯帶來創意。」

她擁有香港中文大學護理學碩士及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學碩士學位,既是註冊護士,也是社工,目前她是一位全職的沙畫藝術家,希望藉著沙畫,讓病患者得到心靈的慰藉,精神受創的人也可以藉著沙畫療癒內心的創傷。

胡藹的首次在沙畫表演中看到表演者以沙畫作現場說故事時使她大開眼界,「每一幕也以沙畫說故事, 再配合背景音樂, 過程中使我感動。」

胡藹的有10年教授沙畫經驗,2019年起,她擔任香港傷健共融沙畫導師,與聽障或視障人士,和健全孩子作現場沙畫表演,呈現生命的故事。

雙手化作筆桿 人人可以畫沙畫

在她的沙畫學生中,有長者、認知障礙症患者、精神病康復者、殘障人士、就讀主流學校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等,學生透過沙畫抒發藝術與情感,最重要是教導他們如何以沙畫說出自己的故事。

她說,曾有患上精神病22年的精神病康復者,以沙畫回憶患病歷程。他患病前從事製衣業,經常到中國內地工幹,後來遇到心儀的對象後,全情投入於戀愛中,但是有一天對方突然消聲匿跡,有如天塌下,令事主整個人失去動力, 終日胡思亂想⋯⋯事主後來確診患上精神分裂症,走上漫長的精神復康之路。她說,沙畫讓病者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也藉著他們的故事讓更多人關顧精神病康復者。

「有近90歲的長者,連自己的名字也不懂得寫,卻可以完成一幅沙畫。」她認為一些難以宣之於口的事,也可以透過沙畫表達出來。

她形容一雙手已集合了多支大小粗幼不同的畫筆:可以用指甲或尾指勾畫沙的幼線;用姆指或拳頭繪畫出竹枝;掌心抓起一把沙,握緊拳頭從尾指方向緩緩將沙流出,造出沙漏效果等, 「沙畫過程發揮創意及腦筋,練習小肌肉、左右手協調、專注等。」不論是三歲的孩子或是年邁的長者,也適合學習沙畫。

胡藹的原本以為醫護是自己的終身職業,直到10年前她發掘了對沙畫藝術的興趣,願意放下穩定的收入,善用天主賜予她的才能,透過沙畫幫助人找回自我,尋找他們的生命故事。「我願意用沙畫侍奉天主,因為天主給予我繪畫沙畫的恩賜,藉著沙畫的表演藝術傳遞每個人的生命, 表演者也藉著表演沙畫,重塑人生。」

她推動沙藝教育,不遺餘力,在非政府的組織,幫助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進行非藥物治療,期望透過沙畫刺激患者的腦部活動,延緩腦退化。另一方面,她鼓勵護老者以沙畫說出心聲,關顧其身心需要;她也教授失明人士參與沙畫創作,幫助失明人士在沙畫專用的燈廂設下標註,用手指定位,並提供適當的指引,即使看不見也可以創作沙畫。

去年胡藹的獲頒發中大那打素護理學院30周年院慶傑出校友獎—— 事業成就獎,表揚她推廣沙畫藝術及生命教育,傳遞正向價值觀及推動傷健共融。「我相信天主,祂賜給我的一切恩典已夠用,作我喜歡的事情,幫助他人一直是我的初心,藉著沙畫,使我可以助人,也可以發展個人興趣,充實我生命的色彩。」(高)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8_20221106-02_500px_number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8_20221106-03_500px_number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8_20221106-04_500px_number

 


01 沙畫:聖經「平息風浪」的故事     

02 失明人士參與沙畫表演       03 胡藹的表示,每一幅沙畫構成一個個生命的故事。       04 沙畫班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