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歌】第四類毒品

期數
4107期
刊登日期
2022.11.04
作者
關傑棠
主曆
2022年11月06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牧者之歌黃、賭、毒,大家都知道害人不淺。講到毒品,今天我們再把「酗酒」和「吸食大麻」納入這個範籌。不過,今天要跟讀者討論的是——第四類毒品,就是電腦科技發展出來的「遊戲機」和「網絡功能」。

首先,請勿誤會我是反科學的人,科研成就的確令人類生活得更加方便,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更加密切。這是無容置疑的事實。然而, 在今天經濟掛帥的世界,無論你屬於哪類政治意識型態、哪個經濟體系,一切生產活動必須與金錢掛鈎。坦白說,沒有商人會做不賺錢的生意, 這包括了電子傳媒五花八門的產品。

常說任何方面的發明都是服務及造福人類, 本身是中性,沒有好與壞的主觀成分,倒是人類怎樣運用才會出現善與惡的後果。就拿iPhone攝影功能為例,產品愈出愈精良,可以為你的生活留下無限愉快的回憶; 不過亦可以給人提供犯罪、滿足一己私慾的功能: 例如偷窺!我們戲稱天主造人唯一的缺點,是給了我們自由, 而這份自由的善用,是與歲月一起同步成長的。莫說兒童、青少年未夠定力,就連我們成年人一樣翻舟;看看網上騙案如斯猖獗可見一斑。我十分佩服中國政府不怕犯天下忌諱,甚麼侵犯個人私隱和剝奪人權自由;立例控制青少年及兒童每天上網玩遊戲的時間,以保障心智未成熟的國民、違規者家長受罰!本頁圖片/檔案 - kkp07_20221106_500px

消息傳出,歐美民主諸國嘩然,繼而口誅筆伐。設計電子遊戲的朋友,你們想盡辦法,為了迎合買家用家的需要,內容極盡暴力色情,無他,錢作怪也。歐美印度電子強國,經常發生女性被強姦的案件。美國槍枝暴力,死人無數,但禁槍之聲仍是空談,沒有人敢得罪財閥。中國城市用「天眼」防止罪案,維持市區安寧是「極權」。西方社會呢?以英國倫敦為例,早早已是「天眼」用戶的表表者。對方辯解是為了「反恐」,多麼雙重標準!我做是正義,你做是邪惡;難道這就是強權出真理的謬論?

回歸現實生活,問地球村村民每天花多少時間在手機上?其內容成分又怎樣分配?學習知識、與家人溝通、交友、娛樂抑或純粹閒聊、諸事八卦、網上欺凌,甚或進行商業罪惡,入侵別人私隱。我認識幾位中學生,本質不錯,可惜上了「網癮」,一日不打機便活不下去,結果成績下滑,錯失入讀心儀大學的機會。有些人天天機不離手,連食飯也不肯放下,後果是與父母關係疏離。幾時你上館子,看看周邊的人便會明白。可憐是家中長者,呆呆坐著,跟自己一人用膳無異。我們神父呢?也不例外,傳遞教會訊息可以,但用太多時間評論及發表偉論,容易掉進是是非非的陷阱;給人的感覺是你時間太多吧,無所事事,變了教會「網紅」。

你是否也成為第四類毒品的推銷員或犧牲品?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