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上天的恩果——奇蹟〔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07期
刊登日期
2022.11.04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2年11月06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耶穌有個比喻說:有個園主在他的葡萄園內種無花果,三年來沒有出產果實,園主原決定把它砍掉,以免再白佔土地;園丁建議讓他鬆土施肥,一年後若不結果實,便把它砍掉。

這個比喻實有強人所難之味道,葡萄樹和無花果樹屬不同品種,兩者所需要的土壤和處理方法各異,不可以把栽種無花果樹的方法用於葡萄樹上; 所以園丁要求以一年時間,讓那獨特的葡萄樹得到獨特的培養;三年之久葡萄樹被迫適應無花果樹的環境和土壤,使它勞累甚至勞損,要它一年的時間休養生息,才能有機會結果實,若不然就會被砍掉。

無花果樹被栽種在葡萄園內已是錯配,要它結果子實在是強其所難;就如羔羊進入狼群中, 要機警如同蛇,但又要純潔如同鴿子,好比駱駝穿過針孔;有時這些憂慮,使信者忘卻了天主是宇宙、世界和人類歷史的主宰——誰主浮沉? 擔憂使我們把天主排除於視線之外,失去了信德的焦點。耶穌說:「為天主卻是可能的。」

既然天地的主宰把我這株無花果樹放在那個葡萄裡,定有祂的旨意和原因;當然在適合的土壤定會結出百倍收成,我們不是也見到石頭地的花草,懸崖峭壁也長出珍貴的花果嗎?生命力就是這樣神奇,而天主希望在我們身上結出甚麼的果實呢?

園丁的三年又一年,正顯出他的忍耐;忍耐表示對將來的盼望——奇蹟。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