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來世今生

期數
4107期
刊登日期
2022.11.04
作者
何家怡
主曆
2022年11月06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我來到了菲律賓初學院。

這所初學院養有狗,因為地方大。有時我分不清哪些是養的,哪些是流浪狗,不過時常在修院範圍流連的共有六隻,各有性格。六隻中有兩隻是雄性的,這兩隻中,只有一隻是屬於初學院的,名叫小兄弟。修女說其他的都是跟著小兄弟來的,似乎牠很有魅力,吸引了不少母狗來跟著牠!這六隻狗中,有三隻時常會在初學院中出現,除了小兄弟外,另外兩隻的名字是布丁及攣毛。布丁跟小兄弟都是雄性, 時常吵架,而攣毛是雌性,只會躺在一旁。有一天早上,布丁悶悶不樂的伏在門口,而小兄弟像是在看守著牠,攣毛一如以往躺在一旁。這現象並不尋常,後來一直照顧牠們的修女說布丁前一睌遭遇到車禍,一邊腿受了傷,一拐一拐地從車路走到修院內求幫助,而小兄弟則伴隨左右,彷彿知道了牠受了傷。牠們倆整天躺在修院門口的石級,兩隻都悶悶不樂,沒有吵架,也沒有多大動作,每次我想看看受了傷的布丁,小兄弟都立即站起來,彷彿看著我在幹甚麼。

動物世界為我來說是一個很奇妙的世界, 時常都給我很多默想的題材。我們時常被教導說動物並沒有靈性,不懂辨別天主的旨意。我撇除神學上的討論,以方濟靈修的角度來看, 動物也是天主的創造,凡是天主所造的,總會反映著天主的美善,就是因為牠們沒有自由意志,牠們所作的一切都是本能來的。若我們多注意動物世界的關係,牠們同類之間,群族之間,總會同樣表現出這些特點:母愛的愛護、群體合作建構房子,找糧食、不同動物之間懂得共生同存的法則,依賴大自然去生活等等。反觀人類,天主賜予人自由意志,卻堵住了人最本性的善。家庭間充滿紛爭,民族與民族間戰鬥不斷,不同宗教之間的衝突。每天的新聞,不是戰爭,就是殺人、搶劫、背後的原因都是生活困苦,無人問津等等,表揚人間美善的新聞變得寥寥可數。有時我會想,天主給了人的同情心在哪裡,是遺失了嗎?還是怎樣?

11月是煉靈月,也是讓教友反省末世生活的時期。今天的讀經,給我們看到人生在世的不同爭議。天主願意人以愛去生活,去建構一個和諧美好的世界,好實現天國的臨在。或許你會問,甚麼是天國?天國就是天主聖三共融的臨在。人在此世的生活必定會影響他在末日世界中的生活。其實基督徒生活的方向,就是在現世實現天主的愛,好能在末日進入天堂:一個永遠享有天主愛的地方。人若在現世已拒絕接受天主的愛,那麼,他其實一直生活在煉獄中,若在死前也不接受,那地獄便是他所選擇的地方。因此,我們是時候再一次反省,我們現世的生活究竟是怎樣。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