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約2,700教友領洗 周牧勉勵發揮天主恩寵

期數
4108期
刊登日期
2022.11.11
主曆
2022年11月1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丙年〕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1_20221113-01_1200px_number

(本報訊)「你們在疫情之下加入教會,為我們是很大的鼓勵。」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在新領洗教友感恩祭上, 致候時表示,他們為香港教會帶來了喜悅。他於講道時鼓勵新領洗教友,更開放且真誠地配合天主的計劃,並敢於接受新想法,好能為帶出祂永恆的愛及真理的福音而努力。

周主教憶述自己修道初期,在美國作牧民體驗的日子。他積極融入當地文化,與居民建立關係,用同理心關心民風截然不同的青年,「了解他們的掙扎與盼望,這樣我才能有幸認識他們,與他們同行,若我當時以香港人的眼光審視他們,那麼我只會得到皮毛的牧民 體驗。」本頁圖片/檔案 - kkp01_20221113-02_500px_number

他鼓勵新領洗教友承擔天主所給予的責任,「不怕苦,不躲避逆境和責任,才能讓恩寵在我們身上好好的發揮出來。」

教區於11月6日在堅道聖母無原罪主教座舉行「新教友感恩祭」,由周守仁主教主禮,來自全港各堂區逾千名教友及傳道員參禮。周主教於彌撒開始時,向參禮者灑聖水,紀念洗禮並祈求天主增加信德;他亦於彌撒中向新領洗教友致送十字架(小圖),讓新領洗教友常能紀念基督救贖之恩,履行福傳使命。本地各堂區於剛過去的復活節, 共有大約2,700人領受入門聖事。

「我幾年前受腎病影響致失明,一度在信仰上失去了信心, 繼而放棄慕道。疫情下我收聽兒時熟悉堂區的直播彌撒,漸漸令我重燃信仰心火,重新慕道並領洗。」聖本篤堂新領洗教友樊振雄細聽天主旨意,找回對天主的依靠。他在導盲犬與教友的引領下,步進主教座堂參與感恩祭,同心慶祝洗禮的恩寵。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1_20221113-04_500px_number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1_20221113-03_500px_number

「我兒時就讀於九龍鄧鏡波學校, 每逢瞻禮,慈幼會士及老師帶領我們到進教之佑堂參與彌撒,又請我們吃雪糕,成為了我對教會的美好回憶。」樊振雄慶幸能在學校認識信仰,「堂區教友樂意與我同行,導師更一對一教我道理,導盲犬領我出入聖堂、陪伴我領洗」,縱然要經常洗腎,但同伴的支持,讓他滿懷信心和氣力背起十字架。

馬鞍山聖方濟堂新領洗教友馬文軒與太太及兩歲的兒子一同領洗,他深深感受到,在天主引領下,雖然生活未必一帆風順,但必定充滿信心。「我和太太透過親戚及天主教學校認識信仰⋯⋯ 當年我知道太太要剖腹產子,便向天主祈求母子平安。兒子一歲時, 我和太太攜手慕道。慕道期間,太太曾患病入院,幸而因著信仰保持內心平安,令我感到安慰。」

彌撒結束前,教區禮儀委員會辦事處主任羅國輝神父與教理中心主任鍾桃卿一起介紹兩個教會機構合辦的新領洗教友「釋奧」培育計劃。該計劃由當天的彌撒作開端,至明年5月6日與主教茶眾結束,讓新領洗教友認識香港的傳教歷史,並到西貢古道靈修及參與愛德服務等。

鍾桃卿表示,新領洗教友的釋奧培育既要增進信仰知識,也需要建立團體感,她鼓勵堂區教友,特別是代父母, 幫助新領洗教友融入堂區生活之中, 「愛德服務亦為慕道者的信仰成長非常重要,故此堂區安排服務機會,大夥兒走出堂區。」

疫情妨礙舉行培育活動,聖母無玷之心堂慕道團導師施妙緻透過網上群組,向新領洗教友發放聖言培育資訊, 鼓勵他們分享聖言。她喜見近年有新領洗教友,承擔福傳責任,帶領家人慕道,建設天主教家庭。(鄧)

釋奧培育報名  https://bit.ly/3FV4DXR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1_20221113-QR code


圖:01 周守仁主教灑聖水      02 周主教向新領洗教友代表致送十字架      03 馬文軒與太太及兒子     04 樊振雄與他的導盲犬Freda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