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請為受苦的兒童祈禱

期數
4108期
刊登日期
2022.11.11
主曆
2022年11月1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教宗方濟各早前錄影了一個片段,籲請大眾為受苦的兒童祈禱,這也是教宗11月的祈禱意向。教宗在影片中神情嚴肅哀傷,言辭懇切地說:「數以百萬計的兒童依然遭受痛苦,生活在近似奴隸的條件下。他們不是數字,而是有名有姓的人,有自己的面孔,有天主所賦予的身份。」

的確,兒童是社會上最脆弱的一群,他們在戰爭中,飽受戰火蹂躪,被逼離開熟悉的地方,與親人分離,甚至親眼目睹至親或好友離世。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的資料,自今年二月底起,直到目前為止,大約已有660萬人逃離烏克蘭, 其中有半數是兒童,另有超過800萬人在烏克蘭境內流離失所。

其實,全球各地有不少兒童陷入了不同類型的非人道困境,除了戰爭,還有人口販賣、奴隸、性暴力、童兵、童工等等,在身體和精神方面,造成難以磨滅的創傷。我們許多時忘記了自己的社會責任,對這些孩子的遭遇視而不見。教宗方濟各也為孩童發聲:「每一個被邊緣化,遭家人棄養、失學、缺乏醫療照顧的兒童,都是一聲吶喊!向天主發出的吶喊,控訴著我們成年人所建立的體制。兒童被棄養就是我們的錯!」

宗座援助苦難教會基金會(Aid to the Church in Need) 在今年10月18日舉行了「百萬名兒童誦唸玫瑰經」活動,為和平與團結祈禱,讓兒童認識和了解身處地球上不同角落的人, 彼此代禱,將一切託付聖母瑪利亞的轉禱,極富意義。

教宗方濟各熱愛青少年,歡迎他們走到他跟前來,他剛於十月下旬,接見了前沿團體的成員,那是一個防止青少年誤入歧途的團體,它的格言是「不存在壞孩子,只存在那些沒有機會認識美善的孩子。」前沿團體主要在意大利南部服務,眾所周知,黑手黨在當地非常猖獗,前沿團體以關懷、溫柔和憐憫的態度,接觸和陪伴青少年,將少年帶離街頭,教導孩子們侍奉天主和近人,避免只著眼於一己的利益;該團體在意大利東部巴里省成立了少年城,獲意國內政部認可。

讓我們一起為受苦的兒童祈禱,求天主賜他們平安,得享人性的基本尊嚴。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