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牧訪中東巴林 走友愛道路推動交談

期數
4108期
刊登日期
2022.11.11
主曆
2022年11月1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丙年〕

「在一個由狹隘利益及戰爭支配的世界裡,宗教領袖必須樹立良好榜樣,幫助受傷的人類大家庭。」教宗方濟各11月3日至6日牧訪中東國家巴林(Bahrain)期間,於11月4日參與巴林宗教交談論壇,與各地宗教領袖共同推動交談與和平,治癒這個受戰爭與衝突撕裂的世界。

教宗是次的牧訪重點是促進宗教交談,他在主題為「東西方促進人類共存」的交談論壇上向200位宗教領袖指出,宗教領袖在這個時代負起祈禱這特殊本份,「我們有責任鼓勵人類大家庭,在支離破碎的時代相互依存,共同揚帆遠航。」

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_20221113-01_500px_number

教宗提醒,如果國際社會不傾聽窮人的聲音,繼續簡單地將人分為好人或壞人,不去互相理解亦不為共同福祉合作,人類大家庭只會繼續陷於紛爭當中。

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_20221113-02_500px_number

教宗強調宗教領袖應聯同社會人士,透過祈禱、教育、實際行動,為社會締造和平。他指出,宗教自由是和平的先決條件,「要確保受造物的自由反映出造物主的至高自由,禮儀場所始終應受到保護和尊重、祈禱生活應受到保護且永不受到阻礙。」

教宗是應巴林國王哈馬德(Hamad bin Isa Al Khalifa)邀請,前去參加國王發起的巴林宗教交談論壇,並鼓勵這個穆斯林國家的天主教徒善度信仰生活。巴林國王致力促進宗教自由,該國2021年祝聖的阿拉伯聖母主教座堂,是在國王捐贈的土地上修建。

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_20221113-03_500px_number

巴林之旅延續教宗2019年訪問中東阿布扎比的旅程,當時他與伊斯蘭教領袖簽署《人類兄弟情誼》文件,這文件旨在推動宗教交談, 獲全國多位穆斯林領袖稱揚。

教宗其中一項重點活動,是11月5日在巴林國家體育場主持大型彌撒,約3萬人參禮, 他們來自阿拉伯半島北部宗座代牧區的四個國家,即巴林、科威特、卡塔爾和沙特阿拉伯。

鼓勵中東教友建設兄弟情誼

教宗於講道時說:「成為天父的兒女,及建設人人皆為兄弟姊妹的世界,真正的挑戰是學會愛人,包括仇敵⋯⋯你們聽說過:『你應愛你的近人,恨你的仇人!』我卻對你們說: 『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

教宗强調,耶穌的權能是愛,耶穌以超越的方式授予世人愛的權柄,而要實踐真正的幸福生活,則要本著真福八端去愛人,成為和平的締造者。

巴林的人口,大約七成是穆斯林,而基督信徒約佔總人口15%,天主教徒大約有16萬人,他們多是外來勞工,分別來自印度、菲律賓、斯里蘭卡、土耳其、敘利亞、黎巴嫩、埃及和約旦,只有約1,000人是巴林公民。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天美社


圖:01 11月4日在宗教交談論壇上, 參與為大樹灌溉儀式。     02 巴林青年在體育館的彌撒上奉獻餅酒

       03 11月4日在阿拉伯之母主教座堂主持合一聚會                04 教宗11月5 日在巴林國家體育館主持彌撒前進場,受到熱烈歡迎。

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_20221113-04_1200px_number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