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主教團協會 承諾以和平修和建設未來

期數
4108期
刊登日期
2022.11.11
主曆
2022年11月1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丙年〕

「我們在相互聆聽和認真分辨的基礎上,為教會的牧民工作開拓了新的道路。靠著和平與修和,才能向前邁進。」亞洲主教團協會為期兩周的全體大會於10月30日在泰國曼谷閉幕,與會主教發表大會宣言,承諾與各國政府及民間組織合作,為建設更美好的亞洲而努力。

本頁圖片/檔案 - kkp19b_20221113-01_500px_number

本屆亞洲主教協會全體大會主題為「與亞洲人同行——他們走了不同的路」(瑪二12),與會主教起草亞洲教會的牧民計劃,他們重申教會要在宗教和亞洲社會傳統之間「築起橋樑」,並要與民間社會合力消除貧困、改善人權、打擊人口販運、保護環境。協會表示,亞洲的暴力和衝突不斷升級,社會需要「對話與和解」。

協會全體大會於10月12至30日舉行,作為亞洲主教團協會的金禧慶典,約有200多位樞機、主教、多位來自亞洲的神職人員及教友參與。

教廷福音傳播部代理部長塔格萊樞機(Luis Antonio Tagle)以教宗特使身份,出席本屆的全體大會,塔格萊樞機於10月29日在全體大會上發表演說時,指出社交媒體改變了青年的自我認同,亞洲教會需要回應社交媒體和人工智能的新形勢,以向年輕人傳播福音。

塔格萊樞機談到社交媒體和人工智能對福傳的影響,指社交媒體的速度和局限性,影響了年輕人「推斷能力、批判性分析和同理心」。

本頁圖片/檔案 - kkp19b_20221113-02_500px_number

塔格萊:耶穌已在網絡上

塔格萊樞機表示:「我們意識到,青年已佔據互聯網重要的地位,就像我們的祖先不畏大海,征服高山,探索和發現新的棲息地一樣。因為年輕人的緣故,耶穌已經在網絡上。」

他強調教會需要使用新媒體技術進行福傳,因為「年輕人的教會已經成為教會在網絡新前沿及先驅」。

樞機指出,隨著疫情緩和,教友應該恢復正常的禮儀生活,不過,他肯定新媒體科技在疫情期間在禮儀生活上貢獻良多。

 

・圖、文:天亞社


圖:01 亞洲主教團協會大會閉幕彌撒       02 教宗特使塔格萊樞機(左)出席大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