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走塑日常靠大家一齊行

期數
4108期
刊登日期
2022.11.11
作者
Maria
主曆
2022年11月1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義筆容辭迎接11月諸聖節,不是滿街催谷消費的節日裝飾,而是個風勢足以將旺角東站的老榕樹連根拔起,天文台預告要掛八號的颱風。資料提示: 1946年以來天文台在11月發出過13次熱帶氣旋警告信號,而這次是過去半世紀首次在11月發出的8 號烈風或暴風信號。

11月的8號風球烈風或暴風信號,氣勢強勁, 令人關注愈見明顯的極端天氣:冰山溶,海水升溫;暑惡熱,冬日不凍,樹木花朵不按花期盛開,四季節氣愈見模糊。面對這天氣變化對生態對環境影響,身為教徒,除了為這大地禱告,我們可以行動為這受造界做點事:當然,不是要向名畫及藝術品潑墨!

留意到香港特區政府現正就管制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草擬法例,並計劃分階段實施管制。在即棄塑膠餐具方面,首階段管制包括全面禁止銷售及使用發泡膠餐具和其他攪拌棒、飲管、刀叉匙和碟等膠餐具,此外,首階段會禁止製造、 銷售和或免費派發市面上已有成熟替代品或非必需的即棄塑膠產品(例如雨傘袋、充氣打氣棒、熒光棒、蛋糕裝飾、食物膠籤、氧化式可分解塑膠製品等)。

政府計劃於明年年初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為加快「走塑」步伐,同時讓社會各界有時間做好準備,建議首階段管制於條例草案獲立法會通過後的六個月後(最早2023年第四季)開始實施。

政府公布推行時間框架,商界即時響應,連鎖集團的快餐店已換有環保認證的包裝物料,用木餐具代替塑膠即棄餐具,商場紛紛在入口顯眼位置雨傘烘乾機,另多在節能省水及以再生能源中和碳排放,部分商業區更有可重用多次的咖啡杯租用或餐盒租用及借還系統。另外,電能巴士,太陽能板安裝亦不難於各公共運輸系統中覺察。商界尚有其他應對可持續發展的安排與部署,但這裡只引用日常的小改動,旨在從細微處見改變帶出的影響。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地。受造界是我們的共同家園,除了認知上要節能走塑環保惜物外, 不如行多一步?外賣時自備餐具,自備餐盒或保溫杯?甚至,主動發掘可循環再用的物料,幫手回收?

大埔仁愛堂賽馬會田家炳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有一班青少年義工,在過去的幾個星期日都有定時到區內參與計劃的食肆,回收咖啡渣,然後交予農夫,在田裡堆肥。另外,深水埗有外賣專員團隊,幫咖啡店收咖啡渣交予農夫外,甚至連咖啡濾紙也沖洗晾乾,送去「綠在區區」回收(註:只能放予雜紙類)。上月在中環置地廣場,見過NGO開設的咖啡店,連咖啡紙杯也專設回收,咖啡師告知紙杯回收後會昇級再造,華麗變身。

走塑愈見日常,素知有多個堂區一直在堂區中深耕細作,推動種植及節能。知堂區中不乏有心人,願能一起為堂區引進更多綠色,期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