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道 ‧ 自在】我、你們、窮人,常在一起

期數
4108期
刊登日期
2022.11.11
作者
徐頌文
主曆
2022年11月1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工道自在自從教宗方濟各於「慈悲禧年」閉幕之際宣佈將其後每年的常年期第33主日訂為「世界窮人日」,至今年11月13日已是第六屆。

《第六屆世界窮人日文告》以「耶穌為了你們卻成了貧困的」(格後八9)為題,這使筆者想起(並一再默想)第五屆「世界窮人日」的主題——「你們常有窮人同你們在一起」(谷十四7),因為這是歷屆主題當中唯一引自主耶穌的說話,也因為這句說話一直讓筆者大惑不解,畢竟祂接著說:「但是我,你們卻不常有」,彷彿刻意將自己與窮人區分 開來。

所幸教宗於文告首段便給筆者指點了迷津:「祂(耶穌)是窮人之首,是窮人中最窮的一個,因為祂代表著所有窮人。祂貴為天主聖子,卻以窮人、孤獨者、被排斥者和被歧視者的名義,接受這女人(那位在他頭上灑上香液的女子)的敬意。」對於社會上偉大、高尚、有頭有臉或有財有勢的人,我們都會很自然地表達出敬意。耶穌之所以容讓那位女子對祂行善,是要借助她的榜樣,提醒我們也應當懷著同樣的敬意去對待渺小、低微、無名無聲及無依無靠的人,而耶穌在公審判的比喻中也明白告訴了我們這個訊息——何時我們對那些饑渴、無處容身、赤身露體、患病或被監禁等最弱小的人所做的,就是對那位坐在光榮寶座上的人子所做的。所以,「我們蒙召在窮人內找到基督」(《第五屆世界窮人日文告》#2),而「實際為窮人服務,能驅使人採取行動並找到最佳方法,去再提升和造就這些經常無名無聲,卻帶著救主求助樣貌的這一群人。」(#7)

在筆者工作的勞工牧民中心裡,就見證著不少熱心信友,願意貢獻一己所長,以不同方式事奉其他有需要的兄弟姊妹。其中有一位教師,過去六年來每星期騰出一個晚上義務為有經濟困難的家庭的學童輔導功課,另有一位曾經在中心實習的學生,義務為在就業或職場上遇到困難的朋友提供輔導。他們默默的付出, 正正回應著耶穌——這位為了我們而成了貧困並向我們求助的救主—的呼喚。

緊接著「世界窮人日」的那個主日,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這位承諾「與我們天天在一起」(瑪竇福音二十八20)的君王在哪裡?對於這個問題,「你們常有窮人同你們在一起」可會是祂給我們的提示嗎?我們又願意接近、陪伴甚至服侍這位窮人模樣的君王嗎?


  • 教區勞工牧民中心— 港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