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如何做一個愛人又愛己的照顧者?

期數
4108期
刊登日期
2022.11.11
作者
何殿儀
主曆
2022年11月1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明愛人隨著年齡增長亦踏入不同的人生階段,擔當了不同的角色與身份, 為人子女、人妻人夫、甚至為人父母等。在不同的身份背後除了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加是一份責任、一份愛。

生命充滿無常,每天有機會去愛及照顧所愛的人是一種福氣,學習珍惜眼前人就是不讓自己愛得太遲而抱憾。本頁圖片/檔案 - kkp14_20221113-01_500px_number

但隨著社會的老年化,愈來愈多人成為多重身份的照顧者,既要照顧年邁的雙親,又要照顧年幼的子女,更要打點家庭的生活事務及做好自己的工作,當人身上的責任愈來愈重時,去愛好像愈來愈難,真的到了心很累時, 怎麼辦?

首先,要明白及接納自己也只是常人,感到累是正常不過的事,不是愛不夠,也不是力有不逮,在長期處於壓力下身心疲累是很自然的,自責與內疚只會為本已疲累的自己加添不必要的壓力,容易把情緒轉嫁到被你照顧的對象身上。當真的累了,記得容許自己停一停, 唞一唞,好好喘息一下。

本頁圖片/檔案 - kkp14_20221113-02_500px_number

下一步便要學習怎樣去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要知道,身體與心靈的健康狀況對一個照顧者來說同樣重要。

在照顧身體方面,先要培養對自己身體狀況的敏感度,例如:對甚麼食物或飲品會有過敏反應、甚麼的休息方式能有效為身體充電等;不同人有不同的體質,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便更可以為自己做好個人的生活管理。一般來說,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早睡早起、三餐定時、平衡作息、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以上均能讓身體得到足夠的休息及養份而令我們能從疲憊中恢復過來。

照顧身體的同時,也要照顧心靈。在照顧他人的時候我們會感受到溫暖與喜悅,但總有令人沮喪、緊張、焦慮甚至無助的時候,重要的是要接納這些負面情緒,明白情緒訊號背後的意思就是在提醒你,是時候要照顧一下自己的心靈了。

建議嘗試找個可以靜下來的空間,來幾下深呼吸,問問自己已多久沒有好好休息?有多久沒有參與有興趣的活動?有多久沒有與親朋好友聚會?又有多久沒有看一本喜歡的書或是聽一張你鍾愛的音樂專輯,享受有質素的「私人專屬時間」(Me Time)?

人的壓力承受就像海綿,吸滿了必先擠出水來才可以再有空間,我們必須騰出時間處理壓力才可以有更佳的狀態迎向新的挑戰。正如《聖經》所言:要愛人如己。我們在愛別人之前,需要先學會愛自己,才可以做一個愛人又愛己的照顧者。

  • 明愛家庭服務


圖:01 照顧者參與分享聚會        02 彼此鼓勵,為自己的身體充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