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兄弟花圃】彼岸〔作者︰胡健挺〕

期數
4108期
刊登日期
2022.11.11
作者
胡健挺
主曆
2022年11月1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方濟兄弟花圃遺囑的最後,流露出方濟對兄弟的厚愛:「誰遵行這一切,願他在天上充滿至高聖父的降福,並在地上充滿他愛子、連同護慰者至聖聖神、及天朝眾大能者和諸聖人的祝福。而我, 微小的方濟兄弟,你們的僕人,將會竭盡所能, 在你們的內外,鞏固這至聖的祝福。」

方濟在遺囑從未提及聖達勉堂苦像向他講話的事,亦無揭露自己印五傷的恩典。這是他的一貫信念,如忠告集第28篇所說:「把主顯示給他的美善積蓄在天上,不是偽裝不貪圖報酬而隨便向他人揭示,那僕人是有福的。因為至高者要將自己的作為,揭示給他所喜歡的人。把主的秘密珍藏在自己心裡, 那僕人是有福的。」由於缺乏方濟個人的見證, 且史無前例,當代對他的身印五傷存疑。小兄弟會視他的身印五傷為肖似主耶穌的最高標記和愛的印證;傳記作者主張這是不流血的殉道,是天主賜給他本人及修會的降福。方濟對兄弟的祝福,正是透過這雙帶有主耶穌聖傷印記的手。薛拉諾提醒已獲享天福的會祖,不要忘記仍在涕泣之谷掙扎的兄弟:「父親啊!請你把至高聖父之子耶穌基督的聖五傷,放在耶穌基督面前,並向他展示在你的手、腳和肋旁的十字架標記,好讓他能慈悲地向聖父顯露自己的傷痕,而父必然會在我們悲痛時顯示他的寬仁。」

因方濟的命令,小兄弟在聚會時,依次誦讀會規和遺囑。完結前,會加念來自傳記的《聖父方濟的勸諭》:「至可愛的兄弟及永受祝福的孩子們,聆聽我,聆聽你們父親的聲音:我們許下的固然不小,但許給我們的卻更大。我們要遵行我們所許下的,而嚮往許給我們的。世樂短促, 罪罰永久;苦痛輕微,光榮無量。蒙召者多,被選者少;各人有各人的酬報。」方濟在臨終前回顧自己的一生說:「兄弟們,我們要開始事奉天主。因為到現在我們還少有作為及進展。」又向兄弟們告別說:「我已做了我應做的事,願基督訓示你們所應該做的一切。」他偉大之處,是不給兄弟的發展定下規限,而是邀請他們善度福音生活。

本集由啟航開始,歷經掌舵、起錨、解纜、揚帆、乘風、同舟、共濟、破浪、划槳及觀星的旅程,達於彼岸。方濟的精神影響深遠,至今猶存。1986年10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亞西西向方濟的祈禱,充分表達其影響:「在拉威納山被印上五傷的聖方濟啊!世界渴望你,這幅被釘耶穌的聖像畫。它需要你那顆向天主及他人開放的心,你那對光禿禿而傷痕累累的腳,你那雙在懇求中高舉且被刺穿的手;它渴望你那甚為脆弱, 卻因福音德能而變得強有力的聲音。」祝願讀者能如「啟航」篇所說,獲得方濟所祈求的恩惠, 安抵彼岸。

 

  • 本專欄由方濟會小兄弟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