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疆】校園的傳信服務〔作者︰陳倩盈 〕

期數
4108期
刊登日期
2022.11.11
作者
陳倩盈
主曆
2022年11月1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大愛無疆在柬埔寨磅湛(Kampong Cham)的主要工作,是為代牧區高中的學生編排生活技能課程,內容主要有四個範疇,分別為實用英語、靈修工作坊、個人正向發展,以及普世倫理價值觀;課堂中,學生尚算合作,但語言是一大障礙,學生不太明白我的英文指引,而當學生用高棉語作分享,或建議的時候,我無法充分理解, 亦未能作出合適的回應;所以,我積極爭取與學生溝通的機會,以英語,及高棉語與學生「有傾有講 」,增加相互之間的了解,及默契。

代牧區在穌翁市Thmor Pech村的高中,今年有第一屆的畢業班,與老師們商討後,決定為34位第12班的畢業生,編排一個提升自我形象的活動,亦得到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的贊助,我們便進行了手製卡的活動;採用手工藝製作的形式授課,訓練學生集中精神、跟從指示、團隊合作,及發揮創意,從而增強他們的自信心;眼看著細心,及有耐心的學生投入活動,他們會與其他學生共用剪刀,及膠水等工具,亦會注意剪貼的位置,所以,他們能夠順利完成手製卡,但亦有粗心大意的學生,剪貼錯誤的圖案,更有學生霸佔著剪刀,及膠水等工具⋯⋯在過程中,他們有問題,有困難,便「捉」著我求救,對一些不專心、不跟從指示而犯錯的學生,本想加以斥責,但望著他們懊悔的樣子,心就「軟」下來, 嘆了一口氣,便想辦法為學生作品做補救的工作,而當學生成功完成作品,自信地向我「炫耀」手製卡時,我亦由心底替他們高興;完成手製卡後,我便教導學生在紙條上,用英文寫下自己的姓名,及志願等簡單資料,然後,將紙條及手製卡包妥,讓我將他們的作品,帶回香港,分送予香港的弟兄姊妹。本頁圖片/檔案 - kkp09_20221113-01_500px_number本頁圖片/檔案 - kkp09_20221113-02_500px_number

這一班準畢業生來自鄉村,大多數更來自貧困家庭,我與其他老師家訪時,發覺有不少學生的家,都建在郊野偏僻地方,簡陋的高腳屋住著至少六口或以上的家人,沒有自來水,電力供應有限,衛生設施亦缺乏⋯⋯當時,腦海中閃出的聖經句字是「我來,卻是為了叫他們獲得生命, 且獲得更豐盛的生命」(若十10)

所以,在課堂中,我亦著力引導學生為家人及自己而努力學習,並展望更適合他們的未來生活。亦不時提醒自己,向學生傳遞正向信息,盡力讓他們掛著一張笑臉下課;祈盼透過與學生的互動, 喜樂平安地在校園撒下「主的愛」的 種籽 !

 

  • 本專欄由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陳倩盈、 嚴之藝、凌君慧輪流執筆。
  • 陳倩盈,現於柬埔寨傳教。

圖:01 代牧區Thmor Pech村高中,第一屆12班的準畢業生。      02 學生完成手製卡,在紙條上用英文寫下簡單的自我介紹。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