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宗座外方傳教會 宋啟文神父 晉鐸金禧 服務弱小 愛貧為先

期數
4108期
刊登日期
2022.11.11
主曆
2022年11月1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丙年〕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8_20221113-01_1200px_number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我喜歡耶穌為門徒洗腳的事蹟,這正是傳教士的使命。」宗座外方傳教會宋啟文神父(Franco Cumbo) 晉鐸50年間,有逾42年在香港傳教,他說能夠藉著主的名義關顧弱小,是傳教士的責任與使命。

宋啟文神父生於意大利西西里島(Sicilia), 出生三天便領洗,他在八兄弟姊妹中排行第六, 在他完成小學時,父親在同鄉的介紹下鼓勵他入讀宗座外方傳教會的修院學校,「當時我才10 歲,父親認為我可以有書讀,同時有人照顧,於是我便到修院學校升學。」從入讀修院學校的開始,他便接受傳教士的培育。

認識傳教生活 感受傳教魅力

宗座外方傳教會的修院學校與西西里島相距700公里,要乘坐火車12小時才抵達,每年他只有放暑假那一個月可以回鄉,其餘時間留宿於 學校。

他說修院學校所有老師也是傳教士,教授意大利文、拉丁文、希臘文、歷史、地理等,每當有傳教士回意大利度假,也會到學校與學生分享傳教生活:有傳教士在緬甸照顧痳瘋病人,及後再進修醫學,便在當地以傳教士身份從醫;亦有傳教士到巴西亞馬遜雨林服務,服務時尤如探險;或有傳教士在傳教地常以騎馬代步,不同的傳教經驗使他大開眼界。

而他首次接觸到香港傳教士,是曾教授他四年數學科的范慕琦神父(Joseph Famiglietti), 「范神父不時以粵語向學生說出『天主保佑』, 劃十字聖號時會用中文說『因父、及子及聖神』, 我們也茫然地望著他, 不明白他說甚麼。」然而,他卻感受到范神父對傳教的熾熱心火,常流露出他渴望返回香港傳教的熱熾。

當時仍是中學生的宋啟文從多位傳教士身上感受傳教的魅力。他首年暑假回家時,已向父母表明要成為傳教士,「當母親知道我將來要到海外傳教便反對,隨後我每年回家放假,渴望傳教的心一直不變,家人最終在無辦法之下讓我回應聖召。」

1972年7月2日,宋神父在西西里島Aragona 的家鄉耶穌聖心堂晉鐸,他認為自己是代表著家鄉往海外傳教,父母亦由不願意到接納,「周圍的人也向母親稱讚我當傳教士很有意義,我每次假期回鄉也會分享在港的傳教經歷,並請他們為在香港的傳教工作祈禱。

宋神父1972年12月被派遣到香港時,先學習語文兩年,他首個在港傳教的工作,是在西貢聖心堂服務,那時他經常遊走西貢沿海,到西灣、北潭涌、窩美村、大網仔及白沙灣等地傳教,「通常每隔一至兩個月到西貢不同村落,為村民開彌撒、施行聖事、講道理等。」他又指村民為節省能源,趁著他入村才會啟動發電機照明,「我會播放幻燈片教導兒童道理外,村民會敲鐘通知所有人前來聖堂參與彌撒。」

宋神父曾在多個堂區服務:聖心堂、聖斯德望堂、聖瑪竇宗徒堂、九龍灣聖若瑟堂及現在的聖若望宗徒堂,也擔任了宗座外方傳教會香港區會長八年,過往大約九年曾返回意大利服務。然而,在一眾服務中,他最難忘於80至90年代在油麻地避風塘服務艇戶的牧民工作。

傳教士 為門徒洗腳

當年,大概是1980年,他跟同會的甘浩望神父,在油麻地避風塘為艇戶爭取上岸權利,宋神父形容艇上生活環境惡劣,避風塘一帶因附近的坑渠排放污水,導致水質很差,不少艇隻已沒有開動, 他曾遇到有家人獨留兒童在艇上,因無人看顧而失足跌進海中釀成慘劇,亦有不少「油麻地避風塘水上新娘」,由於沒有居留權,只有一直留在艇上 生活。

他有10年時間在艇上陪伴漁民,與他們一起向政府請願,希望早日爭取上岸安置;也在鄰近天主教小學組織成人夜校課程等,「這裡最適合傳教工作,在艇上見到社會上最弱小的一群,與他們一起生活,一起同行,最終使他們離開這個惡劣的環境。」直到1990年的艇戶已上岸,他亦結束艇戶的服務。

剛於本年的7月2日,他重回昔日在西西里島晉鐸的耶穌聖心堂,舉行晉鐸金禧彌撒,他向出席的親友送上紀念卡,寫上「我的靈魂頌揚上主」來讚美天主,「鐸職50年來,天主在我身上行了大事,主祝福所有在此段與我合作和支持我的人。」(高)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8_20221113-02_500px_number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8_20221113-03_500px_number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8_20221113-04_500px_number


圖:

01 宋啟文神父晉鐸50年,於本年7月初他返回意大利西西里島的家鄉舉行晉鐸金禧 彌撒。

02 宋神父早年與艇戶居民一起在艇上生活

03 宋神父最喜歡耶穌為門徒洗腳的片段,圖示他在聖瑪竇宗徒堂時期。

04 1972年宋神父在意大利晉鐸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