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默存與反思〔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08期
刊登日期
2022.11.11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2年11月1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每人有自己的夢想是理所當然的,這表示他對明天有遠景和希望;瑪利亞在領報之前,如其他女子般有著她的夢想,懷著「少女的心事」是正常的——她已與達味家族一位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當天使報喜時,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時,第一時間她不感到這是寵幸,而是震撼;這消息把她美麗的夢想幻滅:「此事怎能成就」?這就是瑪利亞被所「預設」的夢想騷擾她,使她驚惶不安,無從分辨天使的話。

但當天主介入她的夢想,把「她」的夢想變成「祂」的夢想時,她便接受天主的邀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天使便返回天上。「默存心中、反覆思量」便成為佳話。

這救恩的宣布看似簡單,她既成就天主的話,為何又要反覆思量呢?因為接受與明白是兩回事,特別是她所接受的是天主的「奧跡」。明白天主的「奧跡」實在談何容易呢!很多時存留在我們思想和心中的事情,十居其九都是那些我們未能解決、未能明白、未能接受的問題。它們時不時會浮出來,糾纏著我們,使平安動搖。出現一種restlessness不安感,而這不安感正是擴展自我領域的機會。

奧跡不是要用思想分析理解,而是要在生活中經驗。要讓天主的夢想踫觸我的夢想,讓天主的生命與我們的生命相遇,因而產生磨合的火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