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這是天父世界

期數
4108期
刊登日期
2022.11.11
作者
麥琬淑
主曆
2022年11月13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天主說:『讓我們照我們的肖像,按我們的模樣造人,叫他們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牲畜、各種野獸、在地上爬行的各種爬蟲。』天主於是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就是照天主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一男一女。」(創一26-27)

「天主看了他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這樣,天地和天地間的一切點綴都完成了。到第七天天主造物的工程已完成,就在第七天休息,停止了所作的一切工程。」(創一31-二1-2)

是天父創造了這美好的世界供人享用、管理、欣賞,並繼續祂的創世工程。但世人卻不知好歹,不止管理不善,更不識欣賞。人往往用自己的眼光,自己的角度,自以為中心地去看整個世界,因而忘記了天主所創造的,樣樣都是美好的;很多時候當看別人時,都忘記了他她是天主的肖像,而只用了自己批判的眼光去看:這樣便將七彩燦爛的一幅油畫,看成了小朋友的胡亂塗鴉;努力營造能服務他人的地方,成了浪費資源的廢墟。其實,天主創造每一樣東西,特別是每一個人都有其獨特的地方,這就是天主創造美好之處:有人具有藝術細胞,有人的手藝高強,有人擁有敏銳的觸角,這是多麼神妙莫測 !曾有人問我:為甚麼天主不創造所有人都是同一模樣,省卻很多麻煩。但我對他說,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種人,就如用模型印出來一樣,你不會覺得很沉悶嗎? 是的,世界這樣多姿多采,就是因為有太多種不同性格的人,互相補足,天主的肖像就是那麼的多姿多采,多變化,祂給我們自由去發揮我們的所長,那為甚麼我們要用我們自以為是的偏見,去看低他人呢?

耶穌來到世上的言行,都回歸到天主「愛」的總綱,愛包含著接納、體諒、了解及寬恕;「恕」是「如」「心」,「心」是人之所歸,也就是最肖似天主的地方,所以我們能恕人,就是最似天主,如同天主的心;也就是如果我們有心就有恕。相反地,我們很多時不但沒有恕,更是只有「怨」,就是「死」「心」,死了的心就甚麼也沒有了,既無天主也無人,眼中只有自己。他就只有用自已的眼光去看整個世界,因此,所有不合自已原則的,就是不對勁,甚至覺得都是錯的,必須去除。中國有俗語說:「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又有說「十隻手指有長短。」每一隻手指都有其作用,缺少一隻都不能。就讓我們能以天主的目光,看這個由天主所創造的美好世界,並盡情發揮所長,繼續天主給我們的使命——延續創造。「看!弟兄和睦相處,何其佳美,何其怡樂!」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更七彩繽紛。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