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懷大愛做小事

期數
4109期
刊登日期
2022.11.18
主曆
2022年11月20日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隨著新冠疫情穩定,跟大家闊別三年的明愛賣物會今年復辦,於11月13日—世界窮人日— 舉行首場揭幕禮,一連三個主日在九龍、香港及新界區舉行。明愛賣物會是香港明愛其中一個主要大型籌款活動,選擇在世界窮人日舉行揭幕禮,別具意義, 因為透過賣物會,將明愛、堂區和信徒善會凝聚起來,同心協力,為明愛籌募經費,推行服務回饋大眾,特別是貧病老弱,展現教會對香港社會的關懷。

香港明愛統籌教會在醫療和社會方面的服務, 當中有接近95%受惠人士為非教友。有關的服務開支,除了獲得特區政府資助和公益金撥款,及向服務使用者收取外,實在有賴善長們的捐獻和籌款。

今年世界窮人日的主題為「耶穌為了你們成了貧困的。」(參格後八9),鼓勵教會「走出去」接觸各式各樣的貧困。在香港,教區對貧困者的關顧, 可謂不遺餘力,例如透過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各堂區的關社小組、聖雲先會、聖艾智德團體、MercyHK、小羊棧社區服務中心等信仰團體舉行不同形式的活動,去探訪和關懷貧困者,他們不僅提供物質或金錢上的支援,最重要是當中的交談與聆聽,彼此建立一份尊重和關係,與弱小者同行,這亦是主耶穌教導我們的「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二十五40)

在世界窮人日當天,教宗方濟各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主持彌撒後,邀請逾千名貧困者在保祿六世大廳享用豐富的筵席。除了跟貧困者一起用膳,教宗另一項極富意義的行動是: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舉行一連數天的流動診所義診服務,確保弱勢社群也可得到治療和領取藥物。的確,醫療開支對許多貧困者來說,實在難以負擔,他們往往放棄求醫或是自行服用成藥,以作解決,結果往往導致問題惡化。

聖德蘭修女的座右銘「懷大愛做小事」,堅持以憐憫的心侍奉他人,特別是為社會中最貧苦的兄弟姊妹服務。信友不但應該抱著「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警惕自己,更重要是明白行善或避惡的原因:「誰接納你們,就是接納我;誰接納我,就是接納那派遣我來的。」(瑪十4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