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教代表會議 聆聽邊緣人士心聲

期數
4109期
刊登日期
2022.11.18
主曆
2022年11月20日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丙年〕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洲際階段文件於10月27日面世,它將會成為下一階段工作的基礎及「參照框架」。該文件除了探討教會內的牧民議題外,也收集各地邊緣人士的心聲,核心議題包括婦女的角色、戰爭和暴力的悲劇、捍衛脆弱的生命等。

本頁圖片/檔案 - kkp19d_20221120_500px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工作於2021年10月啟動,第一階段是諮詢天主子民,每個教區的教友及非教友受邀參與這個「聆聽與分辨」的進程。地方教會舉辦網上及實體聚會收集意見後,撰寫報告並呈交予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處,秘書處根據這些報告的內容,撰寫洲際階段文件。

這份40多頁的洲際階段文件正視基層人士、離婚再婚者、單親家庭等處境,同時收納了性侵犯、販運人口及種族主義的受害者的聲音。

文件指出,有些人希望教會在婦女角色方面有所革新,也有些人「在梵二會議禮儀發展後感到不自在」。這份文件環顧人們在教會及社會上的各種訴求。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處指出,洲際階段文件旨在讓各個地方教會彼此對話,也讓地方教會與普世教會對話;此文件不是摘要或訓導式文件,也不是純粹的各地經驗紀錄,而是嘗試讓天主子民發出聲音,表達見解、質詢和不同的觀點的文件。

各地教會將彼此對話

教會專家早於今年9月底起齊集意大利羅馬弗拉斯卡蒂(Frascati),開會起草這份洲際階段文件。鑒於世界主教代表會議進程的第三個階段,即普世階段,將於2023年10月在羅馬舉行,並將按照教宗方濟各最近宣布,主教會議將於2024年再次舉行大會。教會專家稱,上述洲際階段文件是給地方教會和各地主教團進行相關工作的的「參照框架」。

這份文件顯示出世界主教代表會議進程中浮現的「一系列的張力」:教會不需要害怕張力,卻應該清晰表達出來,「把它當作力量的泉源來善用,不讓它變成毀滅之力。」主教會議秘書處認為,地方教會首要的任務,是聆聽及接納意見,務求「沒有人被排斥在外」。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天美社

圖:本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聆聽婦女等不同群體的心聲。圖為埃及婦女在聖堂參與聚會。(資料圖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