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總教區辦研習會 探討保護兒童之道

期數
4109期
刊登日期
2022.11.18
主曆
2022年11月20日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丙年〕

本頁圖片/檔案 - kkp19a_20221120_500px這一代的兒童在日常生活中,總離不開智能手機,家長及教會人士應怎樣確保兒童在網絡世界中的安全?

台北總教區教理推廣中心於10月在主教公署舉辦研習會(圖),探討如何在互聯網世界及教會生活中保護兒童及青少年,由台灣的耶穌會兒童及青少年保護暨專業倫理辦公室主任李驊神父主講,有60位教友參與。

研習會一共有四個講題,分別是虐兒的成因、傷痛及記號;網路色情與網路性誘騙;校園欺凌;與兒童及青少年面談的實務安排。

網上的危險和校園欺凌是保護兒童及青少年的重要議題,李神父提醒堂區主日學導師和家長應多加傾聽和關心孩子,讓他們放心向師長尋求協助,並守護孩子的身心靈健康。

李神父強調,兒童及青少年不是父母的附屬品,父母需要尊重並聆聽孩子的心聲。他提醒成年人教育子女時經常遇到挫折,往往將刻下的困苦或他們孩童時期經歷過的傷痛,發洩到孩子身上,甚至傷害他們,這些行徑對孩子造成深遠的傷害。

對於在教會內保護兒童及青少年,有參與研習會的修道人認為,教會應查核所有擔任教導小孩崗位的同工的犯罪紀錄,就像坊間青少年教育機構所要求的一樣,因為一旦發生事故,對兒童的傷害是難以彌補的,對教會也造成巨大的傷害。

另一參與者、台北聖家堂主日學導師黃寶華表示,互聯網生態不斷改變,色情資訊及網上交友,促成了網路誘騙勒索等案件,背後原因包括親子及師生關係不和諧,「欺凌別人的孩子,與被欺凌的孩子,皆為事件的受害者。」他強調教會人士及家長應多關心兒童,防範問題於未然。


圖、文:台灣《天主教周報》、台灣耶穌會兒少保護暨專業倫理辦公室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