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舒適圈〔作者︰陳雋騫〕

期數
4109期
刊登日期
2022.11.18
作者
陳雋騫
主曆
2022年11月20日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歲月輕狂_380多年來落力舉辦研討會、對談會,或在不同地方撰寫的文章,我都鼓勵年青人要走出舒適圈。懂得勸勉人,自己也要做得到!於是在暑假尾,便打算實驗一下,接受了鄧健泓導演的邀請,參與一個香港電台單元劇,載譽歸來拍攝第二季的「獅子山下.我們之間」,而我,是擔當演員。

要趕及這個月完結前實驗,是因為劇中的主要演員,是四位擁有高超音樂技藝的兒童,要在考試前完成拍攝。劇中他們負責打Band,而我就是導師。演戲當然不是在我的舒適範圍,但至少家中也有兩個小孩,相信與這四位小孩演員對戲,總可擺放一些日常生活精粹、追求多點自然。

首天甫到達片場,等埋位的小演員們自得其樂,我倒像大鄉里出城,從醫院場景走到羈留室場景,在監獄內自拍後,再走到警署場景。一切對我都是極度新鮮、驚訝每一角落都充滿仔細、佩服香港電影工作者的執著。就是抱著這樣的心情,到我埋位, 最終拍攝出來的效果,我沒有導師的威嚴、畫面只是多了一個大細路。

我不是專業演員,不太懂如何立體化思考自己所演的人物性格,於是第二天拍攝日,場景是一個我更感熟悉的音樂學校內, 戒心放得更低。不知怎的,我每說一句對白,小演員們都笑個不停:「原來你有諧星料子!」攝影指導說。不知這是褒或貶,總算自己不是一張毫無貢獻的白紙。之後繼續補拍個人大頭面部表情:「鋼琴王子,原來你的音樂事業,耽誤了你的演戲發展!」鄧健泓導演這時說。

聽後我繼續演戲,演的就是謙虛,但其實已偷偷在枱底拿著電話,把導演剛說的話,發短訊給太太、朋友、拍攝之前徵詢專業演戲友人、媽媽、姨媽姑姐……


  • 鋼琴王子陳雋騫在商場演奏成名、在教堂司琴成長,最大成就是兩女之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