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兄弟花圃】現代需要方濟精神嗎?〔作者︰夏志誠〕

期數
4109期
刊登日期
2022.11.18
作者
夏志誠
主曆
2022年11月20日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方濟兄弟花圃要回答這個問題,讓我們首先問問:現代是個怎樣的世界? 先談天氣。不容置疑,極端的天氣在世界各地頻繁出現,幾成常態,例如:破紀錄的酷熱日子,香港如是,倫敦如是;一些地方出現百年一遇的暴雨,造成傷亡,地球另一邊則經歷百年一遇的乾旱,哀鴻遍地;南北兩極的冰川迅速融化,令人心寒。我們不是專家,但都知道一場生態浩劫正在急速形成。原因?就是我們人類一直以來對大自然的漠視,予取予攜,現在的災難不過是受造界的反噬而已。

人類社會不是已經意識到這些生態危機的威脅嗎?不是已經在盡各種努力嗎?努力是有的, 不過,卻少有觸及問題的核心,就是從根本處以尊重之情和關愛之心,來對待大自然。聖方濟與萬物的親密關係提醒我們,受造物與我們有著兄弟姊妹的情誼。所有為生態環保所作出的努力, 必須基於這份肯定,才能獲得真正持久的效果。凡是出於純粹功利的考慮,成果都只會是表面而暫時的。

天氣之餘,再看人間。現代一如既往,炮火連天,人類相殘,未有稍減:俄烏衝突、中美貿戰、台海對峙、中東亂局等等。雖然人人掛在嘴邊的,都說是希望世界和平,但始終少有成效, 因為彼此的關係,都只以利益來計算。更令人惋惜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爭鬥原來並不限於在真槍實彈的戰場上,也在職場、工場,甚至在親友之間,家庭之內!

活於十字軍東征年代的方濟,深深地被那是眾人大父的天主所吸引,因而有勇氣去擁抱天主父所有的其他子女,認真地視他們為兄弟姊妹, 包括當時與基督徒世界為敵的伊斯蘭教徒。這種由根源締造和平的精神,正是現代所欠缺的。

現代需要方濟精神,因為她需要天主。在遠離天主的世代,人與人的關係破裂,人與大地的關係也破裂。聖方濟,歷史上第一位印上五傷的聖者,在他所處的時代,盡心竭力的將天主對人的深情厚愛具體而真實的呈現於人前。在他臨終之前,就曾無憾的這樣向弟兄們說:「我做了我該做的, 讓基督親自教導你們, 你們所該做的。」

可能真正的問題並非是:「現代需要方濟精神嗎?」而是:「現代的方濟會士能活出方濟精神嗎?」。這個問題好像是在問我自己呢!


  • 本專欄由方濟會小兄弟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