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疆】水漲水退〔作者︰嚴之藝〕

期數
4109期
刊登日期
2022.11.20
作者
嚴之藝
主曆
2022年11月20日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丙年〕

共用圖片/檔案 - 大愛無疆剛過去的11月7至9日,柬埔寨人歡度了傳統節日:送水節(Bon Om Touk),同時也宣告了今年雨季的結束。柬國地勢平坦,每年5月雨季開始,河流水位上升,原本由洞里薩湖流出來的河水逆轉倒灌湖中,可以令湖的面積比平時大五倍以上。11月雨季結束,湖水帶著大量魚蝦湧入河流,為百姓提供豐富漁產,送水節就有著一點感恩祈福的意味。本頁圖片/檔案 - kkp09_20221120-01_500px_number

詩梳風在今年8月中下了第一場大雨,低地隨即開始水淹。沙勿略耶穌會學校位於河畔,只要上游集水區豪雨不絕,學校一帶就成為澤國。校方在興建課室、禮堂、宿舍前,先做了兩、三米高的填土工程。其餘部分包括球場、泊車區等未能兼顧, 水一來了, 就變成偌大一片池塘。10月初水位達到高峰,只差一米就淹到課室了,幸好大雨漸歇,終於又渡過一個有驚無險的雨季。

今次我們對汛情相當冷靜,因為有了兩年前的經驗。那一年在暴雨之外,還有上游開閘洩洪帶來的威脅,結果總動員把視藝室的物料都搬到桌上避險,花了好一番功夫。這樣規模的泛濫, 只為我們構成一點麻煩,但對附近一些村民,尤其是帶著老人、小孩的,影響就較為嚴重。當時會院的上層裝修還未完成,但下層已可使用。耶穌會會士就找出最需要協助的10個家庭搬進去暫住,在那個月裡幫助他們渡過難關。那時,另一困擾是學校大閘對出大約60米的路面被淹,水深及腰,校方不得不暫時停課;員工出入就靠租借回來的一艘小船,作為橫水渡。今年得到新成立的家長教師會捐資,這段路面填高了,而且附近居民也在雨季前及時完成了一些渠務工程,使水淹情況大為改善。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9_20221120-02_500px_number從柬埔寨隨處可見的高腳樓,得知人民對泛濫早有防範。在汛情較嚴重的暹粒鄉郊地區,聽神父說有些房屋更設計成可移動的,雨季時索性遷往高地!想到洪水為人民生活帶來的利弊,不期然記起第一年來柬埔寨,住在湄公河畔的磅湛市。河心小島上的居民用竹搭成浮橋,酌量收取路費。那橋在雨季經常被沖毁,之後又重新搭建。我們曾隨當地朋友到島上一遊,聽說那裡在水漲時幾乎全被淹沒,但居民毫不介意。因為洪水過後果樹迅速生長,朋友語帶誇張地說島民不愁吃喝,根本無須工作。

除了注意到泛濫帶來的經濟效益,我作為視藝老師,也不忘提醒學生欣賞那倏忽來去的自然美景,上個月讓學生以此為題,部分作品效果還算不錯。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我和張茹預計於 11月下旬回港兩星期。今次我還帶了一些學生的畫作,希望能有機會在不同場合跟各位朋友分享一下,更期待能給我的學生帶回一些大家的評價和鼓勵。

行文之日,水猶未退,但我們都很清楚:水漲有時,退亦有時,重要的還是保住心中那不變的信念,從水的漲退之間,活出那永恆的價值。

  • 本專欄由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陳倩盈、 嚴之藝、凌君慧輪流執筆。
  • 嚴之藝,現於柬埔寨傳教。

圖: 01 今年10月,洪水即將淹過學校圍欄。      02 10月下旬,部分學生以水景為題的畫作。

 

廣告